取消静音
首批网红明星AI克隆人上线 是否会成劣迹艺人变相复出渠道?

海报新闻

2023-06-04 09:51:48

听新闻

过去几个月,关于人工智能的新闻目不暇接,ChatGPT的横空出世给了许多人对于人工智能的美好想象。

  近日,已从微软拆分出来的小冰公司宣布,旗下首个网红明星“克隆人”已提前上线,其中包括此前饱受争议的“半藏森林”。

  首批网红明星AI克隆人上线

  小冰公司表示,相信在严格遵守法律红线的前提下,每个人都可拥有用ai克隆人开启第二人生的机会。

  公开资料显示,小冰公司前身为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人工智能小冰团队,已经于2020年7月从微软拆分独立运营。

  目前,小冰公司拥有覆盖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语音、计算机视觉及人工智能内容生成的完整技术框架,已孵化出数以千万计的AI Beings,既有广为人知的虚拟名人,如少女小冰、Rinna,世博会参展画家夏语冰,歌手何畅、小堂妹,人类观察者MERROR,动漫机器人角色Roboko等。

  据悉,目前后台报名克隆人的网红明星全网粉丝总数已超过5亿,但出于安全考虑,首批克隆人仍限制在300人。经过测试验证,预计年底前逐步放开到更大规模。小冰公司计划每周四解锁新的克隆人。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避免克隆人被不当使用而产生隐患,小冰公司并不开放技术接口,而是限制克隆人仅可在特定的X Eva APP中与用户交流。

  X Eva APP底层使用的技术包括小冰XLLM语言模型、声音及神经网络渲染技术等,使克隆人兼具性格和完成工作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Hugging Face数据统计,在此前落地的日本市场上,全部“类GPT”开源模型中,下载量前三名均为小冰公司发布,前十名中小冰包揽七席,绝对领先。但迄今为止,在中国市场小冰尚未开源模型。

  用户可以在App中与AI克隆人交流,目前分为付费和不付费两种方式,其中,不付费可以通过语音、文字进行互动;付费享受的权益更多,包括看朋友圈、打视频电话等。两种付费模式月费分别是6元/30元、年费72元/360元。

  00后小伙用AI“复活”奶奶

  B站up主@吴伍六是上海一位24岁的00后视觉设计师,他用AI工具生成了奶奶的虚拟数字人,并和她用视频对话。

  视频里,“奶奶”讲着湖北的方言,头发花白,没有牙齿,像她生前一样“唠叨”。

  当他问“奶奶”生前和他爸打电话说了些什么,这位AI“奶奶”都会对答如流:“我和他说,别喝酒,要节约,别打牌。”

  博主非常思念他的奶奶,和“奶奶”聊了很多,比如升职加薪,比如最近的身体状况。“奶奶”听了还会发出爽朗的笑声,真的非常身临其境。在视频里,“奶奶”仔细聆听,经常采用点头、或是眨眼来给予回应。

  在视频中,博主不仅分享了,整个AI“奶奶”制作流程,还贴上了相关应用链接。

  德国媒体用AI生成“舒马赫专访”

  据德国电视一台报道,因发表由人工智能(AI)生成的舒马赫“专访”内容,德国杂志《Die Aktuelle》的主编被解雇。

  该杂志在4月15日的封面,舒马赫照片和“首次采访”的字样成为主体,而所谓的专访内容则来自AI程序,该程序生成了舒马赫回应“健康和家庭”的内容,言论包括:“我可以在团队的帮助下自己站起来,甚至可以慢慢走几步。妻子和孩子于我而言像是一种祝福,没有他们,我无法做到这一点。他们支持我,坚定地陪伴在我身边。”文章还刊载了一张舒马赫微笑的照片,并在照片下方写道:“这听上去非常真实。”

  舒马赫的家人21日表示,他们计划对该杂志采取法律行动。该集团当日发表道歉声明称:“这篇无味且具有误导性的文章不应该出现。由于这篇文章的发表,相应人员需要立刻承担责任。《Die Aktuelle》总编辑安妮·霍夫曼将从即日起被解除职务。”霍夫曼自2009年以来一直担任该杂志主编一职。

  舒马赫是七届F1方程式年度车手总冠军,他在2013年12月的一次滑雪事故中头部严重受伤,此后再也没有在公众面前亮相。2014年9月,舒马赫被带回家中,他的健康状况被家人严格保密。近年来,舒马赫的妻子科琳娜多次对媒体的“误导性言论”采取行动。

  23岁美国网红交往上千名“男友”

  23岁的美国网红Caryn Marjorie(卡琳·玛乔丽)正同时交往1000多个男朋友。不过,和上千位男友们交往的,并不是她本人,而是AI版本的Caryn:出售AI版本的自己,和粉丝谈恋爱,按分钟收费,目前内测收费每分钟一美元。

  在过去一周,该Al创收了7.16万美元(约合人民币近50万元)。卡琳拥有180万粉丝,预计AI版本的自己,能让她的收入翻60倍,年入6000万美元(约4.16亿元)。

  在第一周公测中,有上千名粉丝第一时间付费体验,而进入到第二阶段的公测时,付费人数已接近2万人,其中99%为男性。

  有专家指出,与AI网红建立亲密关系的可能性,可能会让用户更喜欢这种轻松的虚拟关系,而逃避现实生活中和真人的交往,那些正在学习基本社交和亲密关系技能的年轻用户尤其容易受到影响。他认为Caryn AI可能会带来种种“不良后果”。

  也有很多业内人士担心起了卡琳的人身安全。因为直播行业的头部主播常常会吸引很多精神变态的跟踪狂人,卡琳的家中数次被尾随的陌生人闯入,因此她雇佣了24小时轮岗的保镖力量保护自己家里的安全。

  会不会成为劣迹艺人变相复出的渠道?

  也有很多人担心,一旦“半藏森林”通过这种方式走红获利,那么将自己变成AI克隆人,会不会成为劣迹艺人、网红变相复出的渠道,违反主管部门的相关规定,给公众传递错误的信息和观念,让行业不良现象沉渣泛起?

  另外,从相关报道来看,这种AI复制的技术门槛、时间成本都相对较低,但是由于概念新奇、需求庞大,潜在利润却非常可观,该公司目前对明星网红是采取授权分成的方式进行复制,但一旦这种变现模式开始走红,被不法分子嗅到了腥味,可能就会出现无授权的复制,肆意侵犯他人合法权利?这些都是可以预见的,不得不防范的风险。

  而人工智能应用本身,也存在其固有的法律伦理上的忧虑。当用户可以在虚拟空间创造自己的克隆人,发现并获取其他克隆人,某种程度上,就是将AI克隆人当成“电子宠物”,这在伦理上依然不能广泛地为大众所接受。而当复制的主体是当下活生生的人,那么就可能触发对隐私、人格尊严、名誉权的保护问题。而且,用户与AI人之间的交互内容,也可能会违反法律规定和公序良俗,AI的各种行为,如果对受众产生了误导,模糊了虚拟和现实的界限,更可能对真实存在的人产生影响。

  科技的进步和创新,当然会让人感到好奇欣喜,其中蕴含的新鲜体验和无限商机,自然也会让市场很兴奋。但兴奋之余,虚拟交流背后的种种风险不可忽视,更为主动的监管,更为明晰的规范,是不可或缺的。

  (海报新闻编辑 陈凤祁 综合环球网、北京商报、极目新闻、海报新闻等)

责任编辑:李远山
附件下载:
热点推荐
评论(0)
分享成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