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静音
专门服务宝宝的辅食餐厅多起来 你会带孩子去吃吗?

现代快报全媒体

2023-06-04 13:24:17

听新闻

“宝宝经济”大热,专门为儿童开设的辅食餐厅顺势而生。在这类儿童辅食餐厅,餐具是可爱的小动物形状,食物是按照宝宝的口味、营养需求定制的,有的餐厅还会准备玩具。它们多开设在商场中,定位于参加完早教课的儿童,涵盖的年龄段大多数从几个月大的小宝宝到12岁左右。你会带小朋友去吃吗?

专门服务宝宝的辅食餐厅多起来 你会带孩子去吃吗?1
△儿童辅食餐厅

宝宝辅食餐厅来了,专门为儿童开设

现代快报记者探访发现,近年来,专门为儿童开设的餐厅如雨后春笋,渐渐多了起来。南京玄武区红山路一家商场内,开有多家儿童早教机构,这家商场的3楼开了一家宝宝膳食店。6月3日,正是周末,商场里小朋友很多,这家餐厅生意不错。厨房装设了透明玻璃,可以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用机器压制面条。店内装潢用的是鲜艳明亮的色彩,餐具也是粉丝、绿色这类吸引小朋友的颜色,餐盒设计成了心形、云朵形状,看起来非常可爱。

店内工作人员表示,店内的宝宝餐都是现场制作的,像销量很高的小熊套餐,里面的玉米、土豆、胡萝卜等蔬菜是现场烹饪的,用到的咖喱是他们自有品牌生产的,“不是现煮的咖喱,不过是我们公司标准化工厂生产的,食品安全是不用担心的。有的家长可能会担心成分,这个咖喱我们店里也有销售,外包装上都写明了配料的。”她表示,很多家长会关心口味,怕油盐加多了影响小朋友特别是低龄儿童的健康,为此他们的餐食是根据不同年龄段来配置。“我们厨师也考了营养师证、健康证。”

在无锡一家商场的宝宝辅食餐厅,一位家长正带着小朋友就餐。店内的餐食覆盖了0-12岁的儿童,一般一个套餐内会有一份主食、一份蔬菜水果、一份点心再加一份汤,工作人员表示,销量最好的是番茄牛肉饭,主食除了饭,还有面条、饺子,还有虾饼、牛排等肉类。店里还有小汽车等玩具,可以给前来就餐的宝宝玩耍。除了店内就餐,家长也可以购买半成品辅食,带回家烹饪。

专门服务宝宝的辅食餐厅多起来 你会带孩子去吃吗?2
△店内有家长正带着宝宝就餐

有的家长觉得“挺方便”也有家长有顾虑

探访现场,一位家长告诉记者,有时候带孩子出门玩得比较晚,孩子饿了,但随身带的宝宝零食吃完了,她就会带孩子来宝宝辅食餐厅吃饭。她一般会挑选明厨亮灶的店,可以看见制作过程,食材是不是新鲜可以看出来。“有的餐厅口味、营养、卫生、健康都做得比较好,对于我们家长来说,其实是比较方便的。”

与之相对的,也有一些家长表达了顾虑。90后宝妈小张表示,这类餐厅偶尔吃一下可以,比如节假日周末出去玩这种,但是不会长期选择。顾虑有几方面,一个是对现在餐饮店整体情况的担忧,比如食材是否新鲜安全,制作环境及员工是不是卫生、调味是否清淡等。另外低龄宝宝用餐是需要一种食物一种食物单独排敏的,“你不知道店里面用了哪些食材,万一发生过敏会有副作用,店里一锅炖对于低龄宝宝辅食可能会有一些影响。”还有就是用餐环境,低龄宝宝需要一个专注的用餐环境,如果店里太嘈杂,会分散注意力,不利于培养孩子的良好用餐习惯。“我们家现在快两岁了,才开始让他慢慢接受在外面吃饭。基本上一岁之前是从来不考虑外面食物的。”

有餐饮企业“五一”假期卖了47万份儿童餐,营养专家提醒

这几年,“儿童辅食”是很火的概念。在某社交平台上,打上“宝宝辅食”“儿童辅食”标签的相关商品超过5万件,相关的帖子有13万以上,还有网友总结出经验:只要带上这个标签,就可以得到更多的推送。

两三年前,在专门的“宝宝辅食餐厅”“儿童营养膳食餐厅”之前,很多餐厅就推出了儿童餐、宝宝餐。数据显示,某网红西北菜转战儿童餐后,门店业绩非常可观,今年“五一”假期,全国门店儿童餐销量超过47万份,门店儿童客流将近20万。

除了线下,线上的儿童餐市场也很可观。根据《2023儿童餐线上消费洞察报告》,某外卖平台上,2022年儿童餐外卖订单量年同比增长300%,46%的家庭在点餐时,会选择大人、孩子分开点。

南医大二附院主管营养师梁婷婷表示,优质的儿童餐应该注意,食材的搭配最好包含优质蛋白、蔬菜、水果,粗细搭配、总能量适宜几个方面。同时,儿童餐的食物应是易消化的,原味的,不要添加多余的调料、食品添加剂,避免油炸、腌制等不健康的制作方法。“家长选择儿童餐,要注意能量不需要太大,以免在婴幼儿的一日三餐中占比超标,造成婴幼儿摄入过多的能量。儿童青少年处在生长发育期,膳食中营养素含量不平衡,对他们的健康会产生不利影响。另外,在外就餐的次数不要过多。”

现代快报+记者 王益 文/摄

责任编辑:李远山
附件下载:
热点推荐
评论(0)
分享成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