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一一一子庄先生的艺术人生(三)

2023-09-16

陈子庄(1913-1976), 原名陈富癸,又名思进,有兰园、南原、十二树梅花书屋主人、下里巴人、石壶山民、阿九等号,晚年自称石壶,重庆永川人。著名国画大师。曾受聘为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馆馆员。在长期研究中国传统书画理论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了自己的艺术思想体系和独特的“子庄风格”。因艺术风格独树一帜,画界称为画坛巨匠、“东方梵高”,其精品已经被国家文物局列为不准出境文物。代表作有《山深林密》、《秋山如醉》、《溪岸图》等,著有《石壶论画语要》。

今年为子庄先生诞辰110周年,10月15日是他的诞辰日。从即日起,永川博物馆开设《记忆一一子庄先生的艺术人生》专栏,以纪念这位被尊称为“东方梵高”的陈子庄先生。

 

石壶往事

陈寿梅(子庄先生幺女)

(接上期)1947年,父亲34岁。王缵绪任重庆卫戍总司令,父亲任股长,组织荣昌督导处,在重庆因与进步人士多有联系,为重庆警备司令部通缉,遂回荣昌。在荣昌中共地下党领导下组织武装,搞军运工作。

1948年,父亲35岁,在荣昌。

1949年,父亲36岁。8月,受华中局地下党指派去成都,协助王缵绪高级参谋郭曙南做策动王起义的工作。蒋介石任命王缵绪为“西南第一路游击总司令”,父亲任秘书兼永川团区支队司令。12月,刘文辉、邓锡候、潘文华起义。王缵绪在成都成立“成都治安保卫总司令部”,自任总司令。12月13日,王通电宣布起义。

1950年,父亲37岁,在成都。1月,解放军进城,“治总”解散。父亲于同月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十八兵团联络部做策动王缵绪起义工作总结。同时任成都大华汽车公司总经理,协助运送川盐到西北地区。秋,返重庆,入西南军政大学高级研究班学习。

1951年,父亲38岁,在西南军政大学学习。

1953年,父亲40岁。

1954年,父亲41岁。在重庆,退出农工民主党。6月,由重庆第一区人民政府转业委员调至建新化工社任技术员。8月,化工社停工,父亲失业。

绚烂之极复归平淡。从此,父亲才将他对生活的全部热情都投入到绘画创作中来。这年,他四十二岁,之后一直生活在成都。

640
子庄先生花鸟画作品

1955年,父亲42岁。在成都,经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推荐,调入四川省人民委员会文史研究馆任研究员。四川省文史馆设在成都,刘孟伉任馆长。全家由重庆迁往成都,先借内江街一朋友家,后迁居康庄街48号。自此,父亲得以潜心研究绘画。

1956年,父亲43岁。与学者、书法家刘孟伉、谢无量、谢慕沙,画家沈渻庵、姚石倩、施孝长、冯灌父、张霞村、陈用和、篆刻家曾默躬、易均室、罗祥止诸人往来。

1957年,父亲44岁。因事到重庆等地,旋即返成都。在重庆为一旧友画题《柳江图》,友人为题诗:“老干新枝入碧霄,虹鬓今日却挥毫。山城柳是英雄种,岂向西风一折腰。”归成都后,作娄山关、腊子口等贵州风景山水画。

1958年,父亲45岁。在成都,潜心研究大写意花鸟画。

1959年,父亲46岁。在成都,开始以“南原”笔名在成都报刊上发表作品。

1960年,父亲47岁。在成都,由于父亲画风独特,在四川国画界声名日盛。吴凡先生和任启华先生每次来成都必往康庄街小屋拜访,静观父亲陈子庄作画。任启华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授于潘天寿门下,1959年进入四川省文化局美术工作室工作。在一次美术座谈会上认识了陈子庄,父亲谈话平和、说话风趣诙谐、与人留下了极为深的印象。

1961年春,美工室主要负责人向任启华谈及欲组一次别开生面的“五人画展”事。故想用几位老画家的名望,认为他们各有特点:冯灌父当时威望最高,是四川省少有的国家美协会员之一:周抡园也是全国美协会员,原北平老艺专教授,为“二萧”的学生;姚石倩年龄最大,是齐白石的弟子:赵蕴玉是张大千的弟子;唯有我父亲47岁,年岁最轻,而且各方面富有创新、基础功底好,扎实。

1961年,父亲48岁。11月,由四川省文化局美工室在人民公园举办“冯灌父、吴一峰、伍瘦梅、周抡园、陈子庄五人画展”。展品标价出售,我父亲的新作全部展览亮相即收到绘画界众多赞扬,被订出的画也最多。有的画竟连挂几个订条非常惹眼,成都展后又被美协接往重庆再展,在重庆展后影响更大。

任启华把五人画展活动做起来,在几人中多跑跑联络起来,并把展览的宗旨、规模、时间、展地等都考虑好了,甚至想好在展会上标价出售,以满足当时的文化需要。5人供画,我父亲并无历年存画,全面投入新的创作中,不想其多种题材皆能挥洒自如,任启华不免感叹这绝非一日之功。

随即,1962年召开“创新座谈会”,邀请父亲会上作专题发言、美工室主任皆被邀请。夏季,同样举办了一次很有特色的展览。父亲听了扇面画展构想,很兴奋、激情高涨、积极建言,介绍任启华专程前往荣昌工艺厂定制配套的水磨扇骨:又在展览开幕后设画案,于展厅前当众挥毫,以满足购扇者点题作画的要求。画展活动非常活跃,使人难忘陈子庄综合绘画才能的展示。

640 (1)
子庄先生扇面作品

1963年的春节花会期间,在青羊宫大殿举办“花鸟画展”。当时,四川老画家以花鸟见长者甚多。在众多不同风格的绘画作品前,陈子庄的构图不同凡想,“鹤立鸡群”突显在观众面前,他的画售出最多。在大笔泼墨的气势上,他的《芋头小鸡》、《墨荷》等多被争购,重挂订条。一次展期间,诗人戈壁舟止不住啧啧叹羡,当场选订两幅作品收藏。连接几次画展后,父亲声名鹤起,随着组展需要更密切接触,我父亲和任启华无话不谈。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