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主政西南时期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思想述论①践行“两个务必”,克服居功自傲、贪图享乐的思想

邓小平主政西南时期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思想述论①践行“两个务必”,克服居功自傲、贪图享乐的思想

2023-11-29 来源: 华龙网

摘要: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乎人心向背。为了纠正党内种种不良作风,邓小平主政西南时期立足具体实际,强调党员干部必须践行“两个务必”,克服居功自傲、贪图享乐的思想;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反对官僚主义、命令主义作风;把预防和惩治腐败相结合,同贪污行为作坚决斗争。这些探索是邓小平主政西南时期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初步总结,对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系统梳理这些思想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949年12月至1952年7月,邓小平作为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一书记、西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和西南军区政治委员,主政大西南。这一时期,为了建立和巩固新生人民政权,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巩固和扩大人民民主战线,他高度重视管党治党问题。邓小平主政西南时期关于党的建设的思想与实践受到了学界高度关注,研究成果不断涌现。对邓小平主政西南时期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思想的系统梳理和研究,可以为新形势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历史借鉴。

践行“两个务必”,克服居功自傲、贪图享乐的思想

从思想上加强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优势和成功经验。因此,在夺取全国政权后要经得起执政的考验,“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新中国成立后,随着一座座城市被接管,毛泽东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所预见的事情很快在有些解放区出现。西南作为新解放区,这种情况表现得尤为突出。有些党员干部摆老资格,以统治者自居,认为“天下是我们打下的,一切要服从我们”。有些党员干部以功臣自居,向党闹地位,要名誉、等级和待遇,“总在个人利益上打圈子”,面对新区复杂而繁重的任务,不求进取。有些党员干部认为革命胜利了,该享福了,在生活上要求优待。有些党员干部居功自傲和贪图享乐的情绪同党的性质和宗旨根本对立。这种情绪在西南党内盛行,严重损坏了党的形象,削弱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针对西南党内居功自傲和贪图享乐的不良倾向,邓小平要求党员干部坚决执行毛泽东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的“两个务必”思想,努力化解党员干部精神懈怠的危险。一是加强思想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党员干部蜕化变质往往始于思想蜕化变质。早在解放西南之前,邓小平在致电毛泽东报告二野思想准备工作时就指出,克服党员干部滋长的畏难怕苦情绪,必须深入开展思想教育,帮助他们树立人民国家的观念和革命的整体观念。只有这样,无产阶级政党所领导的人民军队才能成为无坚不摧的钢铁长城,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西南解放初期,针对党内存在的蜕化腐朽问题,他又强调,现在有些城市和农村的基层干部贪污腐化很严重,有的党员干部甚至把新婚姻法作为根据,到处闹“改组”。这是非常危险的。为此,党员干部必须加强革命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二是保持戒骄戒躁,反对骄傲自满。骄傲情绪作为一种腐蚀剂,在党内滋生蔓延必将使党的工作和事业受到损害。在接管重庆的过程中,部分军代表骄傲自满、脱离群众,导致有些地区和部门党群关系严重恶化。对此,邓小平严厉批评说,骄傲自满是共产党的大敌,共产党员应该做到谦虚谨慎,要踏踏实实,不懂的地方可以虚心向群众学习。他还告诫党员干部,共产党员最重要的品质是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密切联系群众,努力工作。“如果骄傲自满起来,不前进,脱离群众,那就丧失了共产党员的高贵品质”,其结果必然是影响党的工作,损害党的信誉,取得的政权也会丢掉。三是弘扬艰苦奋斗,抵制贪图享乐。贪图享乐是一种极端危险的思想,不加以克服和纠正必然会给党自身及其事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西南刚解放时,针对人民军队中有些党员干部滋生的享乐思想,邓小平认为这种危险必须引起重视,并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以身作则,积极同贪图享乐的思想和行为作斗争。在接管重庆后,有的干部私占公房甚至设立私人公馆,有的干部用汽车每月开支高达六百万元。对此,邓小平严厉批评到,这种情形极端危险。为了维护革命的新秩序,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必须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以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认真检讨自己,消除享乐思想。概言之,这些思想极富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有效遏制西南党内的骄傲情绪和享乐思想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作者:吴光会 唐棣宣( 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协同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