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静音
民呼我为 惠民有感 | 关爱户外劳动者 重庆筑起一座座温馨港湾

华龙网 王旭睿

2023-12-11 06:00:00

听新闻

编者按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人民群众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这些生活中的“关键小事”,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

华龙网推出“民呼我为 惠民有感”系列报道,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力争“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见证一件件民生实事,真正托起重庆百姓的幸福生活。

陈家坪悦秀城城市服务驿站。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供图
陈家坪悦秀城城市服务驿站。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供图

华龙网讯(王旭睿)“空调、冰箱、饮水机、微波炉、医药箱这些只是标配,现在的‘港湾’不仅功能更多、环境更美,还注重布局配置、实际应用等细节问题,我们工作起来很舒心。”对于每天都奔波在街头巷尾的环卫工人肖淑萍而言,如今越建越好的“劳动者港湾”就像是她在户外的第二个家,方便又贴心。

12月10日上午10时,陈家坪悦秀城城市服务驿站内,进出的市民群众、环卫工人、外卖小哥等络绎不绝。这座劳动者港湾与陈家坪悦秀城公厕同步建设,整栋建筑首次采用新型装配式建造技术和绿色环保建筑材料,建造效率高、污染小,保护周边环境、最大限度降低施工对该区域的影响。

劳动者港湾正在休息的环卫工人。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供图
劳动者港湾正在休息的环卫工人。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供图

“马路对面是陈家坪汽车站,旁边有悦秀城商场、公交车站,背靠一大片老旧居民住宅,市民的如厕需求大,因此我们在这里规划建设了一座城市服务驿站。”区城市管理局环卫处设施科科长罗文亮表示,陈家坪悦秀城城市服务驿站位于陈家坪汽车站天桥下,兼具公共卫生间和“劳动者港湾”两项功能,切实保障户外劳动者需求,为居民出行提供便利。

“背靠老旧小区这边原先是一处边坡堡坎,周围随意堆砌了很多建筑垃圾、生活垃圾,不仅环境较差,还有一定安全隐患。”罗文亮告诉记者,在修建城市驿站时还充分考虑到与周边环境的协调性,一边联系相关部门单位,规范布局老旧小区的杂乱线缆,合理整治堡坎高差问题,尽快消除安全隐患,同时结合周边整体环境进行绿化改造,用红枫、钢竹、紫薇等作装饰,营造优美、和谐、舒适的城市驿站空间。

今年11月21日,陈家坪悦秀城城市服务驿站开放后,曾经脏乱差的闲置荒地变成了绿植萦绕的城市驿站,附近几十栋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环境也得到了极大提升。

陈家坪悦秀城城市服务驿站建设前还是一块荒地。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供图
陈家坪悦秀城城市服务驿站建设前还是一块荒地。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供图

而陈家坪悦秀城城市服务驿站的建设,只是全市“劳动者港湾”示范点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

记者从重庆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作为2023年全市15件重点民生实事之一,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淑钰多次带队到区县调研“劳动者港湾”示范点建设工作,要求各区县在建设中科学布局、人性设计、协同联动,以“劳动者港湾”为平台,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充实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水平,打造现代化多功能的综合性环卫设施,让“劳动者港湾”成为展示城市形象的新窗口。

截至目前,2023年重庆已建成158个“劳动者港湾”,提前超额完成2023年重点民生实事任务。

责任编辑:余文欣
附件下载:
热点推荐
评论(0)
分享成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