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静音
共谱教师教育协同发展新篇章 川渝第二届师范生教学能力大赛颁奖典礼圆满落幕

华龙网

2024-01-12 14:07:15

听新闻

华龙网讯(李若澜)1月11日,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四川省教育厅联合主办,长江师范学院、四川师范大学、重庆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承办,华龙网集团教育频道、课堂内外杂志社、重庆昭信教育研究院协办的“协同强能力 教育创未来”川渝第二届师范生教学能力大赛颁奖典礼在长江师范学院圆满落幕。

四川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胡卫锋,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江鹏,长江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杨燕滨,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蔡其勇,以及重庆市教委、四川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各区县教委、参赛高校领导、获奖师生代表出席本次活动。

颁奖典礼现场。周涛 摄

据了解,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川渝两地29所师范院校的500余名师范生参加,共产生一等奖52名,二等奖103名,三等奖159名,“优秀指导教师”94名。他们在赛场上展风采、亮实力,不仅展示了川渝两地师范生的扎实专业功底、深厚教学素养和良好精神风貌,更将加快两地师范教育的融合发展,形成人才培育合力。

聚焦两地教育人才培育 

引领新时代教师队伍发展

长江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杨燕滨致辞。周涛 摄

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方,长江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杨燕滨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当前的发展情况,并对两地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说,学校将以“师范生教学能力培养联盟”为契机,在理论研究、培养改革、平台建设等方面,不断丰富和拓展大赛的内涵,努力将大赛建设成为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师范生技能品牌赛事,在推动川渝两地师范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协作中作出新的贡献。

四川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胡卫锋讲话。周涛 摄

四川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胡卫锋在讲话中肯定了本次大赛的重要意义。他指出,两地师范生,是川渝未来教育的种子教师,是川渝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潜在力量。持续办好师范生教学能力大赛,对激发两地教育发展活力,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具有深远意义。他希望两地高校以本届大赛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加强实践锻炼,立师德、铸师魂、强师能,争做“四有”好老师,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努力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江鹏讲话。周涛 摄

“当前,重庆市教委与四川省教育厅紧密协同联动,高质量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发展,持续厚实川渝教育高质量发展底座。”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江鹏在讲话中指出。他希望川渝两地教育系统能够聚力服务国家战略,携手共进,优化机制保障,提升师范内涵,扛起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工作责任,以实干实绩奋力书写教师教育协同创新新篇章。

颁奖嘉宾与获奖选手合影。周涛 摄

会上,领导嘉宾还分别为获得“川渝第二届师范生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获奖选手代表以及优秀指导教师代表颁奖。

获奖选手现场生动授课

精彩纷呈尽展创新教学风采

随后,长江师范学院赵文娟、四川师范大学白晨阳、乐山师范学院谢东晋、西南大学黎思敏4名一等奖获得者轮番登场,分别带来小学英语模拟课《Row,row,row your boat》、高中政治模拟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快”“慢”交织,奏响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交响曲》、高中化学模拟课《金属的腐蚀探秘》、初中地理模拟课《服韵南北 美美与共——中国的地理差异》。

长江师范学院赵文娟现场模拟授课。周涛 摄

“Row row row your boat……”赵文娟将这首经典的英文歌曲置于各个不同的语境之中,并通过“音乐剧”般的形式演绎出来,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了强大的语言魅力。

四川师范大学白晨阳现场模拟授课。周涛 摄

“高铁和慢火车都是我们生活中的特色符号,在快与慢之间,既有令人称赞的中国速度,又有铁路为民的中国温度。”在白晨阳呈现的这堂充满温情的政治课上,观众们既感受到了祖国的兴盛强大,又体会到了国家的温暖浪漫。

乐山师范学院谢东晋现场模拟授课。周涛 摄

“不仅我们靠暖宝宝保暖,嫦娥五号也靠它保暖哦。”一个我们身边的小物件,摇身一变成为了谢东晋课堂上的重要道具,带着“暖宝宝的发热原理到底是什么?”这个有趣的问题,一堂生动的化学课随之展开。

西南大学黎思敏现场模拟授课。周涛 摄

作为最后一位展演老师,黎思敏身穿苗族服饰一站上舞台,就立刻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她将各地的地理知识融入不同的服饰文化中,不仅让学生们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还记住了实用的地理知识。

他们立足专业所学,将理论知识与教学实践完美结合,深入浅出的讲解、生动有趣的案例分析、富有启发性的师生互动,让现场观众仿佛置身于真实的课堂环境之中。选手们不仅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还具有出色的表达能力、创新思维和应变能力,展现出了新时代师范生的综合素质和良好形象。

助力两地教育师资队伍建设

“川渝师范生教学能力培养联盟”发起倡议

长江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熊健杰宣读成立“川渝师范生教学能力培养联盟”倡议书。周涛 摄
移交川渝第三届师范生教学能力大赛赛旗。周涛 摄

典礼上,长江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熊健杰还宣读了成立“川渝师范生教学能力培养联盟”的倡议书。联盟的成立将进一步促进川渝两地师范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不仅为共同提升教学能力,培养优秀师范生发挥重要作用,更为川渝地区的师范教育注入新的活力,构建起融合发展、共同发展、长期合作、互利共赢的协同发展新模式,助推两地教育高质量发展。随后,现场还进行了“移交川渝第三届师范生教学能力大赛赛旗”仪式。

男声合唱《江山之城》。周涛 摄
舞蹈《出征》。周涛 摄
合唱《萱草花》。周涛 摄

值得一提的是,颁奖典礼上,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单位,长江师范学院的师生们还精心准备了多个文艺节目。男声合唱《江山之城》激昂动人,唱出了重庆人民对祖国、家乡的热爱与赞美;舞蹈《出征》刚劲有力,展现了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合唱《萱草花》温情脉脉,表达了对孩子的思念与祝福。这些节目不仅丰富了颁奖典礼的文化内涵,更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颁奖典礼结束。周涛 摄

以本次大赛为契机,川渝两地还将持续开展更多学习研讨活动。教育教师交流轮岗,强化师资队伍共培,协同实施成渝名师、名校长等特色项目,不仅将整体提升川渝地区教育发展水平,更将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水平科研、高质量创新、高品质生活提供优质的教育支撑。

责任编辑:何杜娟
附件下载:
热点推荐
评论(0)
分享成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