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静音
“大江奔腾焕新颜 跟着总书记看长江之变”长江保护法实施三周年大型媒体联动报道启动

华龙网 冯珊,王旭睿

2024-02-28 06:00:00

听新闻
主题图

长江的保护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长久的牵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遍及大江上下。一江碧水浩荡东流,人民群众幸福安康,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至美的图景,也是最深沉的情怀。

“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振聋发聩。

2021年3月1日,我国第一部流域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以下简称长江保护法)正式颁布实施。三年间,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的引领下,长江流域各省区市推进生态环境整治,中华民族母亲河生机盎然、焕发新颜。

在《长江保护法》实施三年之际,全国两会前夕,华龙网联动长江流域各省市区主流媒体青海新闻网、云南网、贵州广播电视台动静新闻客户端、广西云、川观新闻、中国甘肃网、群众新闻网、湖北发布、红网、大江网、中安在线、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东方网、上海崇明区融媒体中心,携手推出“大江奔腾焕新颜 跟着总书记看长江之变”系列融媒体报道,见证一江碧水展新颜。

近年来,长江流域各地着力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长江青海段鱼类等水生生物资源保护和恢复持续向好;云南统筹生态环境保护与绿色发展转型,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广西国家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活力迸发;

重庆水生生物多样性呈现恢复趋势,长江监测鱼类较禁捕前增加13种,资源量增长147%;贵州加大生态廊道建设,让绿、富、美发展曲线勾勒得越发饱满;四川沿江市(州)积极优化沿江产业布局,为长江大保护保驾护航;

甘肃陇南积极推进长江大保护陇南市“三江一水”河道生态治理及综合开发建设;陕西有效解决两省共辖汉江河段“各管一边”的问题,形成联动执法格局;

湖北境内长江流域生态持续改善,长江江豚种群数量逐渐上升;湖南持续推进碧水保卫战,切实推进16条重点河湖干流入河排污口的查、测、溯、治;在江西,一条融合“守护长江、美化长江、展示长江”多重功能于一体的沿江生态走廊建设已初具规模;

安徽将长江流域河湖库岸线划分四类管理分区,长效机制逐步健全;江苏南通滨江地区正加快生态修复,“工业锈带”蝶变“生态秀带”;上海崇明打造“长江百里生态秀带 ”,构筑水生态环境法治屏障……

2月28日到3月1日,活动将陆续推出媒体联动海报及图文展播,3月1日,还将同步上线主题融媒体作品,带你感受长江之变。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

记者/王旭睿 冯珊

banner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刘嘉
附件下载:
评论(0)
分享成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