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静音
我当委员这一年|全国政协委员黄伟:重视“静悄悄的流行病” 促进新时代骨骼强健工程建设

华龙网 刘艳

2024-02-29 06:00:00

听新闻
黄伟
黄伟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政协委员、民进重庆市委会副主委,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主任黄伟格外忙碌,一边处理医院的日常工作,一边梳理撰写提案。

一纸提案,关系着无数人的期盼。黄伟希望做好充分的准备,聚焦老百姓最为关心关注的问题建言献策,助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从医30多年来,黄伟在骨科领域的科研成绩可圈可点。而今年,他的履职关注点和自己的本职工作紧密相关,紧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骨质疏松是一个大家耳熟能详的词,但却很少人真正了解它。”黄伟说,骨质疏松症被称为“静悄悄的流行病”,尽管患病率很高,危害性极大,但公众知晓率很低。随着老龄化程度逐步加深,我国骨质疏松症发病率逐年升高。目前我国骨质疏松症患病人数约9000万,低骨量人群超2亿。骨骼问题已成为我国中老年人的重要健康问题。

黄伟举例说,骨质疏松发生后,骨量减少、骨微结构破坏、骨脆性增加、容易发生骨折。骨质疏松性骨折是老年人致残、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严重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和预期寿命。其中,髋部骨折是致死率最高的类型,因其高致残率和高死亡率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

黄伟回忆起自己接诊过的一个病人。“那是一位近80岁的老人,来医院时是家属推着轮椅来的,已经无法独立行走。病人说自己有两年没睡过安稳觉了,就是因为骨质疏松导致全身骨头痛,严重影响了生活。”

越了解骨质疏松的危害性,就越感到紧迫和责任。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黄伟将提交《关于促进新时代骨骼强健工程建设,助力健康中国的提案》。

结合自己多年的执业和研究,黄伟建议将骨质疏松症筛查和管理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将骨质疏松症纳入国家重大慢性病防治体系,以提高治疗率、知晓率、诊断率。

同时,要加强健康教育和科普宣传,提升全民骨骼健康意识,加强重点人群筛查和防治。如,可以以世界骨质疏松日等健康宣传日为契机,普及疾病防治核心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营造全社会重视骨骼健康的良好氛围。

黄伟还提到,推动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抗骨质疏松药物品类增加,“参考国内外权威指南和国际经验,完善基本药物目录结构,优化品类配置,提升安全有效、优质创新、使用方便的适宜药品可及性,保障用药供应,降低疾病负担,减少并发症发生,提升生活质量,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首先就是对生命健康的向往。成为全国政协委员后,黄伟的大部分提案都和“人民健康”有关。去年黄伟的提案《关于促进医疗创新转化,助力卫生健康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的提案》被编入《2023 年卫生健康工作优秀建议提案及复文选编》,并得到了国家卫健委的回复。卫健委表示,“十四五”期间,将进一步加强健康产业创新能力建设和成果转化应用,加快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继续完善符合卫生健康行业特点和市场经济规律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鼓励医院与科研机构、企业和高校合作,进一步促进医疗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助力卫生健康行业高质量发展。

黄伟说,政协委员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今年将带着民声上两会,让履职“听得到声音、看得到身影、见得到行动”。

华龙网记者 刘艳/文 受访者/图

责任编辑:李茜
附件下载:
热点推荐
评论(0)
分享成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