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静音
村里喜事捎北京·重庆 | 下庄,向上!

华龙网

2024-03-04 12:56:01

听新闻
16 重庆.jpg

2月下旬,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迎来一场大雪。巍峨的大山在白雪掩映下,多了一份恬静。这让来下庄的游客,看到了“天坑村”的另一种美。

1112
雪中的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华龙网记者 陈毅 摄

下庄村被外人熟知,是因为一条“挂”在绝壁上的“天路”。1997年,下庄村民用7年时间,凭借锄头钢钎在悬崖绝壁上凿出了这条8公里长的出山“天路”,打通了下庄与外界的通道。

“山凿一尺宽一尺,路修一丈长一丈,就算我们这代人穷十年苦十年,也一定要让下辈人过上好日子。”天路的起点旁,一条标语引人注目。让下庄人过上好日子,“全国脱贫攻坚楷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毛相林,始终把这份责任记在心间。

下庄“天路”。华龙网记者 李文科 摄
下庄“天路”。华龙网记者 李文科 摄

这些年,在毛相林的带领下,下庄的脐橙产业发展得有声有色,不仅扩大了种植面积,收益更是见涨,仅去年就卖了100万元。村里的蓝色劳务输出、绿色生态旅游、橙色柑橘“三色经济”发展势头良好。

下庄人事迹陈列室、愚公大讲堂、下庄村史馆等旅游基础设施已陆续修建并使用,去年,下庄“天路”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来下庄的游客越来越多,每天预约接待不断。村民们开起了农家乐,干净整洁的民居,特色农家菜,让游客连连称赞。现在,下庄还新打造了民宿集群,引入旅游公司,完善基础配套,修建了咖啡厅、停车场、步道、亭廊等。

下庄村挂上了“一起向未来”字样的牌匾,向未来冲刺。
下庄村挂上了“一起向未来”字样的牌匾,向未来冲刺。

2023年,下庄村村民人均收入2万余元,村集体收益16.22万元,11户村民通过民宿获得分红17.9万元。

今年春节期间,下庄的旅游环线通车,下庄也融入到巫山小三峡、神农架的旅游环线,这对于下庄人来说,无疑又是一个好消息。这不,又有好几个村民决定把农房改造成民宿。

4
下庄村发展的脐橙产业。华龙网记者 李文科 摄

让毛相林欢喜的,不仅仅是下庄人的腰包越来越鼓,还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到下庄。

袁孝鑫就是这些回乡年轻人中的一个。2022年,袁孝鑫辞去重庆主城的工作,回到下庄开设了一家扎染工坊。因为年轻、踏实又有闯劲,在村民们的一致认可下,袁孝鑫接过毛相林村委会主任的“接力棒”。

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村委会主任袁孝鑫
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村委会主任袁孝鑫。

刚当上村委会主任的袁孝鑫难免遇到困惑,如何调解村民间的矛盾纠纷,怎样带领村民持续发展产业,都并非易事。“鑫娃子,莫要怕,问题要一个一个解决。”毛相林总在她背后给予支持和鼓励。现在的袁孝鑫正在快速成长,工作中她也越来越自信。

和袁孝鑫一样,回到下庄的年轻人,还有开挖掘机的黄平、乡村教师彭淦……以前,下庄人修路是为了走出大山,现在,人们又沿着这条路回到下庄。

1114
袁孝鑫在扎染工坊整理产品。

加油干,把下庄建设好、发展好,让村民的生活更加幸福,这是年轻一代下庄人的追求,也是不等不靠、奋进向上的下庄人一直不变的信念。

 

联合出品

贵州日报报刊社·天眼新闻客户端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河北日报客户端

山西日报社·山西日报客户端

内蒙古日报社·草原全媒客户端

辽宁报刊传媒集团(辽宁日报社)·辽望客户端

黑龙江广播电视台·极光新闻客户端

解放日报报业集团·上观新闻客户端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潮新闻客户端

福建日报社·新福建客户端

江西广播电视台·今视频客户端

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新闻客户端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客户端

湖北广播电视台·长江云新闻客户端

湖南日报社·新湖南客户端

广西日报传媒集团·广西云客户端

重庆华龙网集团·华龙网

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川观新闻客户端

甘肃新媒体集团·新甘肃客户端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宁夏日报客户端

(以上排名不分先后)

 

华龙网记者 冯珊 李文科 陈毅 杨洋 孙思谋

责任编辑:邵煜晟
附件下载:
热点推荐
评论(0)
分享成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