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的剖宫产!“出生”的除了宝宝还有12个瘤子?-华龙网

“奇怪”的剖宫产!“出生”的除了宝宝还有12个瘤子?

2024-03-18 06:27:35 来源: 金羊网 听新闻

近日,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妇产医学中心进行了一台“奇怪”的手术。该院产科副主任胡冬梅教授团队成功为一名患有多发性子宫肌瘤的足月孕妇实施剖宫产,顺利娩出6斤1两健康女婴,同时切除12枚子宫肌瘤。

孕期撞上子宫肌瘤?

剖宫产同时剔除子宫肌

33岁的一胎宝妈小严,早期B超检查时,子宫内除了宝宝,还发现大大小小形状不一的肌瘤,霸占着宝宝的活动空间。随着孕周增长,受激素水平影响,子宫肌瘤也在不断增大,小严和家人在整个孕期都胆战心惊。

小严顺利来到孕39周,如果选择顺产,子宫肌瘤太多,可能影响胎儿娩出,造成难产,并且产后需要再次手术剔除肌瘤;若选择剖宫产同时剔除肌瘤,术中出血及并发症风险增大。经过充分考虑,小严还是决定剖腹产,免得二次住院手术,对身体再次造成伤害。

结合孕期各项检查进行充分评估后,医疗团队认为,小严进行剖宫产同时剔除子宫肌瘤的风险可控。手术如期进行,小严顺利娩出一名6斤1两的健康女婴

3小时手术剔除子宫肌瘤12个!

最大有7×8cm

接下来,是手术的重要部分,分娩后可见子宫仍然巨大,子宫肌壁间、浆膜下有大大小小的肌瘤十余个,最大7*8cm,其余肌瘤1-5cm大小不等。

子宫肌瘤是女性最常见的良性肿瘤,常见于30~50岁妇女,20岁以下少见。妊娠期子宫肌瘤发生红色样变的风险明显增加,孕妇可能出现腹痛、发热等不适,属于高危妊娠,可能导致流产、早产、胎膜早破、难产、产后出血以及剖宫产率的增加。

手术摘除的肌瘤

被肌瘤占满的子宫已经失去原有形态,子宫该怎么收缩?如何预防出血?面对布满瘤体的子宫,胡冬梅开始熟练地用止血带套扎子宫止血,然后像挖土豆一样挖出十余个大小不一的子宫肌瘤,手术的同时促进宫缩、子宫加压缝合、压迫渗血创面等。

记者了解到,剖宫产同时剔除子宫肌瘤,对产妇来说是一举两得的事情,但对手术医生来说,手术难度大。胡冬梅介绍,妊娠期血供丰富,剖宫产术中剔除肌瘤,止血相当困难,容易导致产后出血;加之手术时间长、手术创面增大,妊娠期抵抗力相对较弱,易造成感染;但对有丰富经验的手术医生来说,对产后出血和其他术后并发症的风险能够很好掌控。

另一方面,同时手术好处也很明显,子宫在产后发生缩复,肌瘤切口也随之缩小,对子宫损伤更小。此外,若未进行肌瘤剔除,产后影响子宫收缩,肌瘤本身也可能导致产后出血。因此,对孕妇来说,若能一次手术解决两个问题,可减少对身体的损害,同时降低住院人工成本和经济成本

手术顺利进行,历时3小时。7天后小严抱着宝宝顺利出院。“感谢医疗团队,不仅让我平安顺利生下可爱的小宝宝,还让我免受二次手术之苦。”产后小严说道。

文 | 记者 薛仁政 通讯员 陈洁 伍晓丹 韩羽柔

图 | 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王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