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渝论 | 让“以旧换新”换出高质量发展新天地-华龙网

【地评线】渝论 | 让“以旧换新”换出高质量发展新天地

2024-03-18 06:00:23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近日印发的《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提到,实施设备更新、消费品以旧换新、回收循环利用、标准提升四大行动,大力促进先进设备生产应用,推动先进产能比重持续提升,让高质量耐用消费品更多进入居民生活,畅通资源循环利用链条,大幅提高国民经济循环质量和水平。

中国是制造业大国和人口大国,随着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设备更新需求将不断扩大。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工业、农业等重点领域设备投资规模约4.9万亿元,马上将成为一个年规模5万亿元以上的巨大市场。同时,2023年底民用汽车保有量达到3.36亿辆,冰箱、洗衣机、空调等家电保有量超过30亿台,仅汽车、家电更新换代就能创造万亿元规模的市场空间。家电中不乏诸多年代久远、亟待更新换代的产品;另一方面,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高端用户新增需求逐步上升。

消费一头连着宏观经济,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是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强劲引擎。以旧换新,不仅关乎内需潜能,还关乎百姓生活品质。每回收1吨废旧家电,拆解出的再生资源能够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约4.7吨,废旧家电中含有金、银、铜、锡等大量贵金属和塑料等,不进行回收也是巨大浪费;使用年限较长的产品,除了能耗排放较高,还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而目前我国废旧家电通过正常渠道回收,实现环保拆解和再回收的比例仅占20%左右。正如专家分析所说,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有利于高端、新型的产业发展,优化整个经济结构,可以推动先进产能比重持续提升,使高质量耐用消费品更多进入居民生活,既能促进消费、拉动投资,也能增加先进产能、提高生产效率,还能促进节能降碳、减少安全隐患,无疑是既惠企又利国利民的好事。

新一轮“以旧换新”,是党中央着眼于我国高质量发展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这个“新”,不仅是产品新,更重要的是品质好、更环保。让我们从新起点出发,依靠政策利好,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畅通流通堵点,不断推进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努力形成“去旧更容易、换新更愿意”的有效机制,在有序引导梯次消费、更新消费,更好满足群众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的服务消费需求的基础上,让以旧换新助力新一轮消费增长,并以此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真正换出中国经济的“万象更新”和人民美好生活的崭新图景。

作者:刘纯银

责任编辑:伊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