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楼市“小阳春”可期-华龙网

3月楼市“小阳春”可期

2024-03-19 05:27:18 来源: 中国网 听新闻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新房、二手房价格环比降幅均实现了连续第二个月收窄。由于2月是春节月,惯例是房地产市场的低谷期,因此分析人士普遍认为3月份楼市表现将继续向好,“小阳春”行情可期。

楼市呈现阶段性见底迹象

继1月份降幅收窄之后,2月份70城房价环比降幅实现“二连”收窄。

新房方面,2月份一线城市新房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3%,降幅与上月相同。二线城市新房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3%,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房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4%,降幅与上月相同。

二手房方面,2月份一线城市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8%,降幅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二线城市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6%,降幅与上月相同。三线城市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6%,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中国网财经表示,全国房价依然处于调整过程中,但随着各种政策的力度加大,市场逐渐出现了阶段性见底的迹象。

“进入2024年,房地产市场政策端持续释放利好信号,大幅度降息、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获积极进展、重点一二线城市接连松绑限购等为行业信心的回升注入动力。”诸葛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关荣雪称,虽然2月份房价底部徘徊的状态尚未解除,但房价快速下跌的市场情绪已经过去。

据58安居客研究院院长张波观察,市场热度已经从2月开始上扬。一方面在安居客等平台线上找房热度大面积呈现上升,另一方面各地二手房挂牌量也开始明显增长。“这体现出潜在购房群体依然较大。”张波表示。

一线城市楼市有望率先出现“小阳春”

多位分析人士表示,2月份是春节月,惯例是行业低谷期,而基于2月份市场延续边际改善的趋势,3月份楼市表现将进一步向好。

“从3月已经过去的半个月数据看,市场相比1-2月有明显好转,特别是一线城市二手房不同程度出现了‘小阳春’。”张大伟说。

他表示,市场在2024年一季度出现“小阳春”的可能性很大。其中,一线城市因为近几个月以来连续出台稳楼市政策,整体市场表现有所企稳。预计3月份一线城市房价有望止跌轻微上行。

关荣雪也表示,预计接下来在房企推新力度加大以及多项利好政策持续催化下,3月新房、二手房价格或将再现向好迹象。

“一线城市政策一旦大力度释放,对市场的作用力依然不容小觑。”张波称。

对于未来的政策走势,他预计,一线城市下一步还将放开限购,尤其是降低个税和社保年限,让潜在购房群体有机会进入到市场中来。而对于热点二线城市来说,拉动改善需求入场将是重点,例如下调房贷利率尤其是二套房利率、下调二套房首付,更大程度上降低购房门槛,减轻月供成本,甚至可以将二套房的首付和利率降至首套水平。

责任编辑:余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