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校联动!重庆科技大学打造红色文化融合研学“大课堂” -华龙网

三校联动!重庆科技大学打造红色文化融合研学“大课堂”

2024-03-18 14:05:58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华龙网讯(通讯员 田懿 高树娟)近日,由重庆科技大学法政与经贸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陕西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2023级社会工作班党支部三校联合开展的多方红色研学党支部联建活动在线上进行。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师谢雨滢给来自三个学校的百余名学生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云上思政课”。

image001
活动页面截图。学校供图 华龙网发

“每当我们阅读《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时,总能得到一些常读常新的感受。因而我们要更加重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谢雨滢在课堂上分享道。

除线上交流外,本次活动,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还展示了自己利用假期在家乡红色遗址、纪念馆等地拍摄录制的研学短视频,以“红色行走微课堂”的形式讲述当地的红色故事。“知其所来,方能志向弥坚。大道至简,却以实干为要。”陕西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张凡老师表示,与同学们云游全国红色文化地,看见红色精神在中国大地上落地生根,她感到很自豪。

image003
研学短视频展示。学校供图 华龙网发

“红色行走课堂,有情感、有温度、有深度。行走课堂不仅展示的是三校党支部联建的缩影,更让我们看到了新一代青年党员挺膺担当、砥砺奋进的精神风貌。”重庆科技大学法政与经贸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高树娟对本次联建活动做出总结。此外,她还对红色文化研学营做了进一步介绍。

高树娟表示,红色文化研学营是所在样板党支部品牌活动之一,自探索成立开展以来,通过联动“青马工程”,鼓励青年党员走出校园,主动实践,点亮红色文化宣传活力,形成以“主题党课+行走课堂”为载体的育人新路径。未来,重庆科技大学法政与经贸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将继续以学习红色文化为契机,强化青年党员政治锤炼,开展联学联建,弘扬红色文化,发挥样板党支部辐射带动和推广示范作用,不断发挥红色文化育人功能。

责任编辑:何杜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