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评 | AI复活惹争议 边界到底在哪里?-华龙网

两江评 | AI复活惹争议 边界到底在哪里?

2024-03-18 15:57:08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李玟、乔任梁、高以翔……近日,用AI技术“复活”已逝明星的行为愈演愈烈,也备受争议。在视频评论区,有博主打着温情的名义,趁机做AI推广、收费服务,不少人开始声讨“复活”行为。

技术在前面飞,法规在后面追。当下,人工智能技术处于飞速发展的阶段,越来越多的领域开始因此受益,但其也处于法律法规和监督管理相对滞后的“过渡期”。其中,“复活”技术尤为引人关注,它可以让逝去的亲人、朋友或名人以虚拟的形象再次出现在我们面前,电影《流浪地球2》曾有这种情节,刘德华饰演的量子科学家图恒宇复活女儿丫丫。如今,互联网上已有商家宣称,AI“复活”亲人最低只要10元,并且一小时就能搞定。

国外,印度尼西亚已故总统苏哈多在深伪视频中“复活”,为政党候选人站台,引发人们对人工智能(AI)技术可能破坏国家稳定和操纵选民的担忧。国内,目前正围绕复活已逝明星行为而爆发激烈争论。

伦理方面:将已故之人“复活”,其直系亲属,对此的接受度大相径庭,譬如,包小柏复活自己女儿,表示有很强烈的情感需要。而乔任梁父亲则表示,不能接受,认为“是在揭伤疤。”此外,还有网友担心这项技术可能影响人们对死亡的敬畏之心,从而对生命变得轻视。

心理方面:虽然与逝去的亲人“重逢”看似能为人们带来慰藉,但也可能使他们无法走出悲痛阴影,甚至加重心理负担。此外,虚拟形象与真实人物之间存在着本质区别,这种落差可能使人们对人际关系产生困惑和不安。

法律方面:例如,在商业领域,未经授权使用已故名人的形象进行广告宣传可能会引发侵权纠纷。而在家庭和个人层面,未经同意将亲人“复活”也可能导致纠纷。譬如,目前电商平台已出现不少AI“复活”服务,其资质与许可就得赶紧设界限,不能任由一些牟利心随心所欲,客观上既可能消费逝者,也可能伤害生者。

已有不少网民发文痛批:“以喜欢为名义,通过科技让逝去的人以‘他自己’的形象声音,说出你所希望、从他嘴里说出的、你自己想听到的话,这本身就与爱无关,无非是一场所谓的自我感动和精神绑架罢了。”另有留言写道“这样拿逝者做噱头,可不是什么好事”“确实对至亲之人是一种伤害和冒犯了”“做这事起码征求家人同意吧”“拿逝去的人赚钱,吃人血馒头”“打着缅怀的名义赚钱”“为了博点流量,也真的是不择手段啊”、“真的好变态啊”等。

总之,对于新技术我们要敢于尝试和探索,并且在使用过程中不断规范和完善。数字生命更多是私域的事,尊重其本人与亲人的感情和权益当为先决条件。首先,我们需要建立一套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来规范数字生命的创建和使用。例如,在创建数字生命之前,必须征得本人或家属的同意,并严格限制个人信息的使用范围,严控一些怀着不良意图的人肆无忌惮地“抢跑”。其次,我们必须对其潜在的伦理风险进行充分评估。保持谨慎和敬畏之心,加强对AI技术的研究和监管,以确保科技发展造福人类而非伤害我们。再则,我们还要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支持,加强对数字生命的伦理教育和培训,确保人们能够正确地看待和使用这一新兴技术。

作者:杨光志

责任编辑:李茜

华龙网记者 杨光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