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论】青年说 | 共享充电宝不仅要“共享”,更要“惠享”-华龙网

【渝论】青年说 | 共享充电宝不仅要“共享”,更要“惠享”

2024-03-19 06:00:00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近日,深圳发布全国首个共享充电宝行业自律公约,获得了许多网友点赞。据介绍,自律公约围绕充电宝租借免费时长、计价时间单位、出厂质量检测等八个方面进行了统一和细化,履行范围覆盖深圳市七大主流充电宝品牌,近二十万个共享充电宝点位。

随着人们的手机使用时长持续增加,大众对于移动充电的需求也愈发强烈。在共享经济的浪潮下,共享充电宝应运而生,并凭借着独特的发展潜力在众多共享经济项目中脱颖而出。但曾经被大众认为引领了“充电新潮流”的共享充电宝,在近几年却频频成为人们维权的焦点。

价格逐年上涨、收费机制不透明、充电速度越来越慢、租借容易归还难……如今,很多消费者都有一个共同感受:“电量守护者”逐渐成为了“钱包刺客”,正在“背刺”人们的信任。

究其原因,一系列的乱象都离不开共享充电宝的销售模式。在早期,共享充电宝大多以直营的方式进行销售。但为了行业扩容、覆盖更多下沉市场,现在市面上大多数的共享充电宝企业采用的都是“直营+代理”的双驱模式。

虽然品牌给出了固定指导价,但代理商们依然拥有根据城市、竞争态势和商户经营情况等因素对租赁服务进行定价和调价的权利。当商家拥有了更多的决定权,消费者也就逐渐地处于了弱势地位。

此次,深圳推出全国首个共享充电宝行业自律公约,将在一定程度上填补共享充电宝行业监管标准的空白,促进行业的规范化发展,对其他城市也具有借鉴意义。但面对市场的众多乱象,企业除了要遵守自律公约,还要多维度对产品和服务进行迭代升级,努力提升消费者的使用体验。

要“共享”,更要“为民所想”,从产品端和服务端共同发力。从产品端来看,企业要牢牢抓住“便捷”的核心优势,对老旧、损坏的充电宝进行回收处理或硬件升级,降低消费者的使用成本;企业还要完善充电宝的点位布局,提高充电宝在餐饮、娱乐、公交地铁站等线下消费场景的覆盖率。

另一方面,从服务端来看,企业要明码标价,建立公开透明的收费标准,搭建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切实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此外,市场监管部门也要落实主体责任,规范商家的经营行为,不断推进共享充电宝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与其他新业态一样,共享充电宝承载着人们对于便利生活的美好期待。希望能有更多的企业和商家重拾初心,为人们带来更具性价比的优质服务。只有拥有消费者的信任,共享充电宝才能获得持久的生命力。

作者:钱洋(西南大学)

责任编辑: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