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传秘方?包治百病?两江新区警方以案释法  制售假药涉嫌违法犯罪-华龙网

祖传秘方?包治百病?两江新区警方以案释法  制售假药涉嫌违法犯罪

2024-03-18 20:58:27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华龙网讯 3·15消费者权益日又到了,为提醒群众在日常生活中购买药品时,谨防上当受骗,以免买到假药、劣质药,重庆两江新区警方公布一起制售假药案例。

3cc68d30d89bce940f1204a32ab7a18

生活中,一些中老年朋友可能患有慢性疾病,部分群众受到广告影响,热衷于购买各种药丸来缓解病痛,尤其是市面街头售卖的一些号称根治疑难杂症、包治百病、治不好退款的“祖传秘方”、“灵丹妙药”。医生介绍,此类药物很多没有生产标识,多数是假药、劣质药,患者如果买到了此类假药,轻则延误治疗,重则危及生命。

e55081f279066e9edda2bccb7e5ce18

去年以来,两江新区警方会同新区市场监管部门查获多起销售假药案件,5家涉嫌销售假药的门店被查封,抓获嫌疑人5人,现场查扣假药6.6公斤。据了解,5家门市均没有药品经营许可证件、执业药师资质证件。门市宣传品上标有所谓“四代真传”“祖传秘方”“妙手回春”等字样,其广告内容大有包治百病之势,但销售的所谓“腰椎药”“特效止咳药”“经络定痛丸”等,大多封装在一个透明的小袋子里,制作粗糙,既没有合法来源凭证,也没有商标标识、生产厂家、批次及日期。

经讯问,段某、何某等5名嫌疑人交代了制作、销售假药的犯罪事实。“我们店的药丸是从镇上一个地摊上买来的,成本很低,我也不知道成分。”“我是做刮痧拔火罐的,这个制药我也不懂,方子都是从其他人那里听来的。”“我只有推拿理疗证书,没有医师资格证和药剂师资格证。”“我只知道里面包含有消炎止痛类的西药,但是具体是什么东西我也不清楚。”“以前我们也卖过纯中药,但效果比较慢,挣不到钱,加了西药效果快些,好挣钱些。”嫌疑人何某交代,他们通过抓住受害人急切治病的心理,在中药丸里大量添加消炎止痛类的西药成分,营造立竿见影的假象,实则对病症的治疗并无帮助,甚至可能因为药品滥用而导致病症加剧。目前,涉案人员已被两江新区警方依法打击。

重庆两江新区警方提醒:市面街头上打着“祖传秘方”“包治百病”“治不好退款”等旗号兜售的不明药丸,往往都是小作坊、黑窝点通过合成、加工等方式生产出来的假药、劣药。不法人员大肆鼓吹治病效果,以此欺骗消费者购买进而获利。市民一旦购买服用假药后,轻则身体出现不适时,重则耽误病情延误诊治时机。请市民朋友切勿偏听偏信,注意甄别,以免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肖启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