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普法宣传  两江经侦教你如何识破骗局-华龙网

3.15普法宣传  两江经侦教你如何识破骗局

2024-03-18 21:00:11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华龙网讯 为提升消费者防范意识,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公平有序、诚信健康的经营环境,在第42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两江新区公安分局经侦支队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现服局等来到礼嘉天街商场,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普法宣传活动。

微信图片_20240315092523

“别轻信投资项目好、回报利润高、拉客户有提成……这些都是骗子常见话术,骗局套路千万条,绝不打钱第一条。”3月13日,经侦民警走上街头,与广大市民“零距离”互动,普及安全防范知识。活动中,民警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疑问等形式向过往群众讲解维护消费者权益知识,引导群众了解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保护好自身合法权益。

微信图片_20240315092541

针对发案较突出的非法集资、非法经营、合同诈骗等经济犯罪,民警现场向广大群众详细讲解了诈骗常用伎俩和识骗防骗方法。民警同时结合破获的案件以案说法,向群众详细讲解假币和假冒伪劣产品的识别方法,提升群众识假防骗能力,积极营造全民识假、全民反诈、全民防骗的浓厚氛围。

活动现场,民警还就打击整治谣言进行普法宣传,提醒群众不信谣不传谣,营造清朗网络环境。当天活动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受到现场群众点赞欢迎。

以案说法案例一:王某等人为谋取非法利益,在没有烟草专卖许可的情况下,以某实体店为掩护,雇佣吴某、李某采取“零购整取”方式,大肆从境外网站购买烟丝、雪茄烟等烟草专卖品,再通过微店、熟人介绍、微信等方式对外非法销售烟草专卖品,累计金额58万余元。目前,王某等三人已被移送审查起诉。

警方提醒:商家务必诚信、合规经营,非法经营犯罪行为对社会造成危害,不仅侵犯了合法经营者的权益,也给消费者带来负面影响,公安机关将坚决予以打击,维护市场公平秩序。

以案说法案例二:重庆某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游某、夏某以投资生猪认养为幌子,承诺高额利息为诱饵,向全国各地不特定对象非法集资,涉及金额较大。

民警提醒:“商务咨询、投资中介”“农牧渔业”“养老服务”“房地产和建筑”“文化藏品和旅游”等投资项目要警惕;投资理财信息要辨别,老带新、听讲座、现场参观是宣传手段;高额利息是诱饵,坐等收钱是陷阱,提醒市民理性投资、合法经营。

以案说法案例三:焦某以能提前拿到研究生国考考题,帮助其子顺利升入某大学读研为名,与秦某签订《教育信息咨询合同》,骗取该秦20余万元后挥霍一空,事情败露后仍以各种理由推脱,拒不归还被害人钱款。

民警提醒:合同诈骗花样多,其手法主要有以下几种:没有实际履行合同能力,或以履行小额合同或者部分履行合同的方法,诱骗对方继续签订合;以虚假单位或冒用他人名义签订合同,以伪造、变造、作废票据或其他虚假的产权证明作担保,达到骗取财物的目的;以重大工程项目为幌子,谎称持有总承包、分包资格,虚构合同要件,应有尽有,以假乱真,收到预付款、合同保证金、货款等,再以各种理由推托或直接逃匿。民警提醒市民在进行交易或签订合同时,须仔细甄别对方真实身份、合同约定事项的真实性、履约能力等找有关部门进行核实,切勿听取一面之词,谨防落入不法分子圈套。

责任编辑:肖启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