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州瞭望台丨从节会深挖一朵“富贵花” 垫江这样为国色添“香”-华龙网

渝州瞭望台丨从节会深挖一朵“富贵花” 垫江这样为国色添“香”

2024-03-19 14:35:36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一千多年前的大唐盛世,繁花似锦,无人不为牡丹花姿倾倒,“国色天香”名副其实,才会产生刘禹锡“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的千古绝句。

同样因牡丹盛名的重庆垫江,作为中国山水牡丹起源地,在2000年的时间长河里,这里的人种牡丹、爱牡丹的历史几乎和他们生息繁衍、发展壮大的历史一样深厚悠久。

时至今日,依托一朵牡丹花开,垫江还扮靓了牡丹文化节。两次与中国花卉协会牡丹芍药分会联办,连续两年成为世界牡丹大会的分会场......昨(18)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24年垫江牡丹文化节活动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已经走过24个年头的牡丹文化节,如何常办常新?越办越精彩?让我们深挖垫江这朵“富贵花”,寻找答案。

以“花”为媒

一朵花开启一场盛会

“走过一山又一山,不如去垫江看牡丹,红花最灿烂,白花更浪漫......”

垫江恺之峰旅游区。垫江县委宣传部供图.jpg

垫江恺之峰旅游区。垫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每年春暖花开时,垫江牡丹便以最美的姿态客迎八方。伴随《走去垫江看牡丹》MV的新鲜出炉,一年一度的牡丹文化节也近临眼前,这是垫江人民除春节外最隆重、最盛大的文旅节会活动,已经成为促进垫江“美丽经济”发展的“引爆点”。

事实上,因花而名的垫江也经历了24年的厚积薄发过程。

24年前,垫江首届牡丹节举办,第一次将藏于山间的牡丹呈于世人面前。人们发现,与河南洛阳、山东菏泽的牡丹不同,垫江牡丹在早春时节绽放,比其它品种早入市整整一个月,每逢花开时节,满山红遍,硕大的牡丹花芬芳馥郁,色泽艳丽,令人赏心悦目,这也让垫江抢得赏花经济的“头彩”。

华夏牡丹园。垫江县委宣传部供图.jpg

华夏牡丹园。垫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作为中国山水牡丹的起源地,垫江牡丹至今已经有2000多年的种植历史,从“国色天香”到烟火人间,千百年来,一朵娇艳的牡丹在垫江留下眼前的繁花似锦,由此,也给了垫江擦亮“牡丹故里”这张名片的底气。

“两次与中国花卉协会牡丹芍药分会联办,15次与重庆市文化旅游委联办,连续两年成为世界牡丹大会的分会场,这项活动已成为垫江弘扬优秀文化、促进产业融合、拉动文旅消费、惠及广大群众的重要平台。”垫江有关负责人向华龙网记者介绍,每年春天,垫江赏花游都是“爆款”,以牡丹为媒,带动垫江全域旅游。

去年,垫江全年旅游接待首次突破800万人次,这是垫江牡丹文化节经过24年沉淀积累的结果。进入第25个年头,垫江牡丹文化节常办常新,越办越精彩,今年的牡丹文化节,由市县两级活动联动,主题为“牡丹花开 香约垫江”为主题。

从3月至5月,举办垫江牡丹马拉松、开展农文旅商体惠民消费系列活动、举行铁人三项公开赛、启动全县乡村旅游节系列活动......一朵牡丹的绽放拉开垫江春天的序幕,人们也从这里也看到多彩活力的垫江。

以“花”会友

一朵花惊艳一座城市

在垫江境内的明月山沿线,拥有2个国家A级旅游区。这个季节,万亩牡丹含苞待放,再过不久将绽放花的海洋,客迎八方。

特别是牡丹文化节期间,恺之峰、牡丹樱花世界,牡丹花开时,红的如霞,白的如雪,游人穿梭其间,上演一幅生动明艳的牡丹游园图。

牡丹樱花世界游人如织。垫江县委宣传部供图.jpg

牡丹樱花世界游人如织。垫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垫江,牡丹文化节从来都不是“赏玩一朵花”的独乐,而是一场融体育赛事、文化旅游、经贸合作、农商消费于一体的综合性经济文化的狂欢。

牡丹搭配体育。垫江牡丹马拉松开辟节赛游消费新赛道。今年,赛事路线再次优化升级,全马、半马不再进入环湖步道,有利于选手创造最好成绩,迷马选手首次进入环湖步道增加了选手的视野观感;

垫江马拉松。垫江县委宣传部供图.jpg

垫江马拉松。垫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牡丹搭配节会。按照“节会搭台、经济唱戏”思路,垫江举办重点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汽车、家居建材促销展销为广大市民带来惠民“大餐”,更为企业家来垫投资创业搭建广阔舞台;

牡丹搭配旅游。以牡丹为统领,桃花、李花、芍药、玫瑰群花绽放芳华,借势迅速推出采摘体验、民宿度假、乡村旅游等系列文旅活动,变流量为“留量”,游客来到垫江不再走马观花,而是沉浸在“深度文化体验”的旅行中。

三合湖初春梅花 。垫江县委宣传部供图.jpg

三合湖初春梅花 。垫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借助垫江牡丹文化节系列活动,垫江已将最初的短期赏花游,发展成为农文商旅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涵盖经贸合作、文化交流、鲜果采摘等多项活动。”垫江县有关负责人介绍。

以“花”会友,牡丹成为这片沃土之上的“惊鸿一瞥”,不少人也因此知道垫江,更为垫江带来“泼天富贵”。

油菜花全景。垫江县委宣传部供图.jpg

油菜花全景。垫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垫江牡丹文化节系列活动累计接待游客961.76万人次,年均增长率为17.64%,累计收入64.64亿元,年均增长率为13.49%。

推动重大项目建设质效,去年1-9月,垫江文旅在建项目70个,完成文旅固定投资29.93亿元,牡丹这朵花又成为开发开放,增加垫江对外吸引力的金名片。

以“花”兴业

一朵花绽放亿元产值

继续深挖这朵“富贵花”,垫江不留余力,在延长牡丹产业链上下足功夫。

在垫江,历来有种植牡丹,用根制作丹皮的传统。从古老的丹皮中寻找转型升级机会,如今,根不仅可以入药,用牡丹花制饼、籽出油、蕊制茶、瓣提露……全新研发上线的产品,得到年轻人喜欢,受市场青睐。

垫江牡丹饼。垫江县委宣传部供图.jpg

垫江牡丹饼。垫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重庆国承堂制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袋袋收购来的丹皮经过清洗、切割后,加工成中药饮片,和丹皮一样,具有清热凉血、活血化瘀的功效,我们所熟知的六味地黄丸就含有丹皮这一味材料。

“垫江牡丹花长在海拔700-800米的高山上,空气清新、土壤条件好,由于生长环境的绿色生态,我们生产的丹皮里面丹皮酚含量高,因此香味更浓郁,吸引了许多海外客户。”重庆国承堂制药有限公司副总谭静告诉华龙网记者。目前,丹皮作为中药材,除销往全国各地,还漂洋过海远销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每年仅丹皮销售就多达数十吨。

在恺之峰景区,游客在一饱牡丹之美的同时,还能大饱口福。在这里,将牡丹花瓣与豆沙、白砂糖等做成馅料,再包上面皮,经过烘焙,便成为香甜可口的牡丹花饼,广受游客好评。

“对垫江来说,牡丹全身是宝。垫江由此还研发出牡丹花茶、牡丹花酒、牡丹豆花等产品!”垫江县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垫江,以牡丹为研发材料,诞生了许多这样的加工企业,成为牡丹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

从赏玩一朵花到节会赛事,再到产品研发,垫江牡丹的价值正在不断被发掘出来。数据显示,2023年,垫江全县牡丹产业综合产值达26亿元,共带动种植、加工、旅游等从业人数约10000人增收。

从“一花独秀”到全产业链的“绽放”,垫江牡丹的故事越来越精彩。

主政者说

垫江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李传方

打造“巴国天府、牡丹原乡” 构建农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

牡丹是垫江最具特色的产业,也是最靓丽的名片,如何让“牡丹故里”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影响力越来越强?垫江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李传方介绍,以打造山水牡丹故里、旅游康养胜地、群众体育名城、全域旅游强县四大任务为抓手,将全力做通文旅产业链条,推进文旅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农文旅融合的国家康养文化旅游集聚区建设发展,构建农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打造“巴国天府、牡丹原乡”。

华龙网:今年垫江牡丹文化节有哪些亮点?

李传方:一是突出“垫江味”。本届节会在原有品牌活动上力求推陈出新,充分融合独具巴渝特色、体现垫江风味的文化、旅游、体育、艺术等多方面元素,以花开盛世为主题,以花之盛开艺术表达形式讴歌“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生活”,生动彰显新时代新征程垫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效,打造具有“垫江味”的品牌节庆活动。

二是突出川渝合作。垫江深入践行市委“一号工程”部署要求,特邀川渝(明月山)7区县在开幕式当天推介本地文旅资源以及精品线路,推动成渝两地文化旅游交流互动、共建共享,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文旅事业建设贡献新的力量。

三是突出文体旅融合。期间,除了推出丰富的旅游产品以外,我们将举办文化惠民演出和惠民商贸活动。同时瞄准垫江山水牡丹盛花期,举办“牡丹花马”系列马拉松赛事,铁人三项公开赛、龙舟赛等活动;各大景区也将届时推出全新旅游项目,中华仙草园“药食同源”手工、牡丹樱花世界“人工沙滩”、恺之峰景区集装箱集市等活动,力争给广大游客以耳目一新的旅游体验。

华龙网:垫江牡丹文化节至今已举办了24届,产生了哪些效益?

李传方:垫江山水牡丹是垫江城市品牌的一张亮丽名片,也是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还是社会、经济、文化等领域融合发展的黄金纽带,既带动刺激消费,又丰富服务供给,推进农文旅商体加速融合,推动文化事业和文旅产业不断繁荣发展。

具体而言,一是推进了农文旅融合。以“春季赏花游”串联县域各个景区,促进景区提质增能,有效扩大“牡丹故里”春季赏花游的影响力。

二是创新了文体旅融合。以“康养垫江”为主线,创新举办牡丹马拉松、铁人三项公开赛等赛事活动,吸引国内外超万名选手竞相参赛,促进康养运动游的档次不断提升。

三是促进了商旅融合。集成垫江 “四大工程”招商推介、项目集中开工、惠民消费等活动,积极促进有效投资,加速释放消费活力。

华龙网:立足牡丹文化底蕴,垫江还将做哪些有益探索?

李传方:垫江牡丹文化节始创于2000年,素有“牡丹故里·千年古县”美称。近两年,垫江文化旅游获评了全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县,牡丹文化节荣获中国西部最具影响力文旅节会。

以举办垫江牡丹文化节为契机,我们将不断丰富牡丹文化内涵,开展一系列以牡丹为主题的文化外延,如举办“牡丹花开 墨润丹乡”和“牡丹花开 诗诵丹乡”牡丹专题书画、摄影、诗歌征集及展出等系列活动,旨在围绕“牡丹”主题,通过文艺爱好者们写牡丹、画牡丹、拍牡丹,推出具有垫江韵味的文艺精品,提升我县文艺精品创作水平,助推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手记

一座城滋养一朵花,一朵花激活一座城。

以牡丹为统领,垫江已实现从“一枝独秀”到“百花争艳”的转变。从3月、4月的油菜花、李花和牡丹、芍药,到5月至9月的荷花和玫瑰、10月的柚花……垫江赏花经济这块“蛋糕”越做越大,越做越丰富。

而依托上千年的牡丹文化底蕴,举办一年一度的牡丹文化节,垫江又在提升城市形象、发展地方经济上事半功倍,由此,让“远者来”“近者悦”,用高质量文化旅游供给增强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

因花而名,因花而兴的垫江,还在不断续写牡丹的精彩故事。

华龙网 记者 陈攀 陈柔洁/文

赵军/设计

徐力超/编辑

 

 

 

责任编辑:徐力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