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三方议事”助力解决民生大小事-华龙网

黔江:“三方议事”助力解决民生大小事

2024-03-19 14:01:14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华龙网讯(通讯员 陆显德)“张主任,我们觉得城东官坝社区代表活动站‘三方议事’平台还是一个解决事务的好地方,看你们哪天有空,有几件事想请你们帮忙商议一下。”

近日,黔江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主任张红接到一个“热线电话”,区公安局副局长田国栋有几件“棘手”的事务请求帮助。在接到这个“订单”后,一场别开生面的“三方议事”活动就此展开。

“田局长,我认为黔江下坝出城的舟白隧道通行能力可再优化一下,可否考虑增加一个进城车道来缓解交通压力,你们可以通过监控看一下,出城隧道三个车道利用价值没有达到饱和,而舟白方向进城的隧道遇上高峰期又拥堵严重。”在黔江区“三方议事”调研现场,城东街道议事代表杨妮如是说。

相关人员在黔江舟白隧道调研。通讯员 陆显德 摄
相关人员在黔江舟白隧道调研。通讯员 陆显德 摄

“各位代表,我们就是邀请你们到现场来了解情况,给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欢迎大家多提合理化意见和建议,为解决黔江城市交通堵点问题出谋划策。”黔江区公安局副局长田国栋回答说。

黔江区公安局通过“三方议事”平台,邀请城东街道区人大代表、议事代表、群众代表调研城市交通堵点、难点问题,先后到正青隧道出城口、舟白隧道出下坝城口和新华东路与杨柳街交叉路段,实地查看城市交通堵点问题,三处地点都是黔江城市交通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遇上早晚上下班高峰,这些地段就会不同程度出现拥堵现象。在这次现场调研中,黔江区公安局还派出道路信息技术人员,现场解答相关技术问题。

“我认为,舟白出城隧道增加一个进城车道是缓解舟白片区进城交通拥堵的一个有效措施,但新增进城车道后又会影响下坝片区居民出行的交通压力,要解决好这个问题。”群众代表李吉林在座谈会上首先抛出了这个问题。

“在这个问题上,可以增设交通分流信号灯和新修引路来解决。”黔江区公安局技术人员回答说。

“三方议事”现场。通讯员 陆显德 摄
“三方议事”现场。通讯员 陆显德 摄

黔江区公安局的几位同志逐一现场解答了大家提出的建议意见,答复不了的问题,他们还记录下来,进行会后梳理。黔江区公安局副局长田国栋说,在这些问题中,有些是我们部门可以解决的,有些是需要多部门协同才能解决的,就是希望通过“三方议事”这个平台来推动这些工作,让大家的建议尽快落地生效。

黔江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主任张红表示,“三方议事”是群众代表、人大代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议事平台,是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单元建设的有效举措,之前“三方议事”都是采取“群众点单、代表议单、党委定单、政府接单”的方式进行,这次公安部门主动下沉,变被动为主动,证明我们的平台可行、可信、有效。

人大城东街道工委主任王桂介绍,此次“三方议事”除了群众代表、人大代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参与以外,还邀请了街道议事代表,进一步增加了议事的广度和深度。此次“三方议事”活动后,参会的有关区人大代表将根据调研和议事情况整理成“代表建议”予以提交。

黔江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三方议事”的过程中,总结出了一些新的做法和经验,自从平台搭建以来,先后助推了社区便道、城市公厕等方方面面问题的解决,从居民生活中的小事议出了部门工作中的“大事”,议出了新的高度,下一步将继续总结提炼和完善,实现一地创新、多地享用,形成制度,确保落地、落实、生效。

责任编辑:徐力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