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评 | “重庆城市精神”何以凝练不凡气质?-华龙网

两江评 | “重庆城市精神”何以凝练不凡气质?

2024-03-20 06:00:00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独特的景观,能让人记住一座城市;而爱上一座城市,则需要更深层的特质,这种特质,就是镌刻在城市DNA中的城市精神。它流淌在岁月的长河里,告诉你一座城市来自何处,现处何地,未来又该去往何方。

在一代代山城儿女的接续奋斗中,重庆的城市精神悄然生长。该如何去淬炼它、定义它?3月18日,培育弘扬“重庆城市精神”主题活动工作动员会召开,正式启动广泛征集、集中提炼“重庆城市精神”相关工作。针对这个问题开启了有益的思索。

在波澜壮阔的历史中汲取。了解一个人的内心,要从成长经历开始;而理解一座城市的精神脉络,同样要从城市的“成长经历”入手。重庆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从源远流长的巴渝文化、享誉世界的三峡文化,到可歌可泣的抗战文化、彪炳史册的革命文化、独具特色的统战文化、感天动地的移民文化,一寸寸一步步,见证了这座城市的“成长”,塑造着重庆的品格。重庆在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光荣的革命传统基础上,植根于伟大建党精神和中华民族精神,形成了极具辨识度的红岩精神。因此,淬炼“重庆城市精神”,要把握红岩精神的核心,在独特的历史文化体系中萃取、提炼出具有广泛认可度和显著辨识度的文化标记。

在烟火弥漫的日常处感知。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广泛而细微的市民日常,就是城市精神最直观的纹理。生动形象的方言,遍布大街小巷的各色美食,爽快热情的人际交往,坚韧顽强的奋斗身影,崇尚平等的家庭氛围……对于重庆来说,都是极具标志性的特征。看似不经意的烟火日常,蕴含着重庆人最深刻而普遍的智慧,最能击中巴渝儿女内心的共鸣。因此,淬炼“重庆城市精神”,要从烟火氤氲的当下去感知城市真实的温度。

在蕴含机遇的未来里畅想。在文旅竞争白热化之时,重庆为何能以“宠粉”出圈屡次高居旅游热门目的地前列?在各地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积极布局产业链之时,重庆为何能在新能源汽车等赛道弯道超车?靠的绝不只是运气,是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勇气和敢为人先积极布局的智慧。如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不断奏响区域协调发展之歌,数字重庆不断结出惠民新成果……新重庆不断显现出新面貌新气质。仓廪实而知礼节,经济发展是城市文明的物质基础,因此要从城市日益发展、不断惠及民生的逻辑上去理解城市精神的变化。

城市精神是城市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是城市文明素养和道德理想的综合反映,是城市市民认同的精神价值与共同追求。期待在社会各界的努力下,最大限度凝聚起共识和智慧,为“重庆城市精神”找到极具个性和准确的坐标,内化为每个市民精神成长的丰厚滋养,转化为推进新重庆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合力。

作者:杨金行

责任编辑: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