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渝论 | 让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跑出“加速度”-华龙网

【地评线】渝论 | 让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跑出“加速度”

2024-03-20 06:00:00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企业是科技创新主体,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近年来,重庆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充分发挥企业的科技创新主体作用,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产业发展成效,为赢得未来发展主动权提供持久内生动力。

抢抓时代机遇,展望发展新质生产力新视野。重庆作为西部唯一的直辖市,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上,肩负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的重任,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当中,正在跻身开放“前沿”。当前,重庆正在加快构建“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其中的卫星互联网产业是18个“新星”产业集群之一,“天目一号”气象星座成功组网,助力重庆加快“新星”产业发展。“天目一号”只是重庆抢抓时代机遇,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缩影。重庆聚焦一地一域强链补链延链,在更大范围内联动构建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正在跑出“加速度”。

激活企业动能,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新引擎。在重庆,老牌企业川仪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同步推进产品和产线智能化升级,2座智能工厂、6个数字化车间、39条智能生产线构筑起智能制造“班底”,公司近3年营收年均增幅达16.5%。在重庆,像川仪这样深耕传统产业的“老牌企业”还有很多。传统产业不代表落后生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忽视、放弃传统产业”,作为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基础,一旦向传统产业注入“创新芯片”,“老牌企业”经过技术改造就能成为新质生产力培育主阵地。从行业龙头企业到海量小微企业,从传统的钢铁、化工等行业到通信技术、信息服务行业,不断巩固传统产业领先地位,充分激发市场主体转型升级积极性,重庆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正在加快“跑起来”。

优化营商环境,改良发展新质生产力新生态。统筹推进升级传统产业、壮大新兴产业、培育未来产业,首当其冲就是继续优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重庆各个行业所处的发展阶段不同,不同区县承担的发展责任不同,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当务之急就是要把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企业引进来,要让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在重庆蓬勃生长。勇于自我革命补足短板,加快探索“渝”味浓、成色足,具有重庆辨识度的改革“干货”措施,大胆闯、积极试,以改革的“关键一招”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用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重庆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坚实保障。

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重庆,一大批未来技术及产品连点成线、织线成面,正逐步形成现实产业链。在构建现代制造业集群过程中,重庆新质生产力势必加快形成和壮大。据介绍,到2027年,重庆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将迈上4万亿元台阶,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将提高至36%……因地制宜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重庆发展新质生产力活力迸发,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重庆新篇章前景可期。

作者:渝西锋光(荣昌区)

责任编辑: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