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区基层法治观测点和法治观察员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暨授牌仪式顺利举行-华龙网

北碚区基层法治观测点和法治观察员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暨授牌仪式顺利举行

2024-03-20 15:56:17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华龙网讯(蒲东辉 实习生 胥悦)为全面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对推行基层法治观测点和法治观察员制度的部署要求和市委工作安排,破解基层法治建设难题,打通法治建设“最后一公里”。近日,北碚区基层法治观测点和法治观察员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在区行政中心会议室召开,区委依法治区办副主任、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许凡,区委依法治区办副主任、区司法局党组书记黎立以及各镇街、相关部门领导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区司法局局长柯波主持。

会议现场。胥悦 摄

会上,区委依法治区办对基层法治观测点和法治观察员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指出在全区推行基层法治观测点和法治观察员制度是延伸全面依法治区触角的需要,更是对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新期待新要求的有力举措。基层法治观测点和法治观察员要收集和反映本地区本领域存在的法治意见建议,并通过整改、反馈等环节形成工作闭环,提升基层法治水平。

会议现场。胥悦 摄

随后,区委依法治区办有关领导为歇马街道缙云新居社区、复兴街道太山社区、区城市管理局、区政务服务中心、区工商联、区市场监管局、区律工委7个北碚区基层法治观测点进行了授牌,为北碚区基层法治观察员代表颁发了聘书。

会议现场。胥悦 摄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建立基层法治观测点和法治观察员的重要意义,有效解决法治建设薄弱环节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提升法治在助推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等方面的作用效能。要不断完善基层法治观测点和法治观察员的制度机制,统筹考虑覆盖广度和特色亮度,推动点位覆盖法治营商、社区治理、基层法治等众多领域;坚持“多元、专业”并进的思路选聘观察员,推动法治观测常态化运作。要充分发挥基层法治观测点和法治观察员的作用,强化与职能部门的沟通协作,为基层法治观测点、法治观察员工作开展搭建平台,促进法治观测工作成效最大化;各基层法治观测点和法治观察员要利用走访、调研、座谈等方式,结合群众日常生活及办事体验,倾听民意、集中民智,以法治观察“小支点”撬动基层依法治理“大能量”。

会议要求,各相关单位要重视经验成果总结运用,将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新要求、新期待,转化为法治建设的有力举措。要着力研究和解决法治领域的突出问题,全面提升基层法治观测工作水平。要持续完善基层法治观测工作机制,科学设置观测点,优化观察员岗位职能,建立健全分类处理、分析研判等工作机制,以法治观测工作为抓手,聚焦法治建设热点难点问题,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北碚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肖启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