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家中屡遭盗,嫌犯竟是前男友 民警提示:切勿在社交平台上暴露隐私-华龙网

女子家中屡遭盗,嫌犯竟是前男友 民警提示:切勿在社交平台上暴露隐私

2024-03-20 16:05:31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华龙网讯(通讯员 刘又铭)家中6万多元黄金首饰不翼而飞,而盗窃现场却无任何破坏痕迹,近日,重庆高新区警方24小时内成功破获一起入室盗窃案件,涉案金额达6万余元,没承想嫌疑人竟是失主前男友。

董女士到派出所报警
董女士到派出所报警。 高新警方供图 华龙网发

3月16日下午15时许,香炉山派出所接到群众董女士的报警,称家中价值6万余元的黄金首饰被盗。接警后,民警赶赴现场开展调查,经现场勘验,董女士家中门窗均没有被人为破坏的痕迹,且家中并不杂乱,翻动的目标明确,民警初步判断熟人作案的可能性较大。

随着调查的深入,董女士告诉民警,自己的前男友陈某对自己家很熟悉,两人因为各种缘故,已于一年前和平分手。但奇怪的是,今年春节前夕,身处铜梁老家的自己突然收到陈某的可视门铃通话,称要找她聊天叙旧,继续当朋友。无事不登三宝殿的陈某当时便引起董女士猜疑,但拒绝后就没有再多想。直到民警告诉董女士熟人作案的可能性极大,董女士才想起了这一重要线索。
 

2家中监控拍下的盗窃画面
家中监控拍下的盗窃画面。 高新警方供图 华龙网发

民警根据董女士提供的线索,立即调取其家中和周边的监控,经过反复观看和分析研判,民警发现一可疑男子于3月16日凌晨两点进入董女士家中实施盗窃。经过董女士辨认,该视频中行窃的男子就是其前男友陈某,民警立即对陈某实施抓捕,在多部门协同配合下,办案民警于3月17日13时在高新区大学城某餐馆旁将犯罪嫌疑人陈某当场抓获,此时距董女士报案不足24小时。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陈某对其在董女士家中实施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民警将嫌疑人抓获
民警将嫌疑人抓获。 高新警方供图 华龙网发

据嫌疑人供述,从今年1月份至被抓,自己共到董女士家中实施了三次盗窃,由于足够谨慎,加之对前女友家中布局十分了解,面对董女士家中存放在各处的七八件黄金首饰,自己每次只“拿”一两件,粗心的董女士丝毫没有察觉自己的首饰变少,直到第三次也就是3月16日凌晨自己如法炮制,“拿”了两个黄金戒指、一条金项链和一颗黄金转运珠,才被董女士发觉进而报警。

据陈某交代,其实施第一次盗窃是有次在刷抖音视频时刷到了前女友正在云南旅游,当时欠着几十万贷款的陈某正感到焦头烂额,恰巧想到家中柜子里有一把董女士家的紧急备用钥匙,于是便萌生了去她家“淘金”的想法,解决燃眉之急,于1月中旬和2月10日两次进入董女士家中盗窃。因为知道董女士家里有监控,每次陈某进入董女士家中后,就会将监控的电源插头拔掉,然后再实施盗窃。走前故意不插上监控插头,造成是家中小猫也会将电源线碰掉的假象,以免董女士发现异常查看监控。

盗窃而来的钱很快被陈某挥霍一空,第三次陈某将作案时间定在了3月16日凌晨,在料定董女士周末回了老家后,当天凌晨两点,陈某又来“光顾”董女士家,于是又是满载而归。殊不知,16日下午董女士回家后终于发现了家中的异常,清点首饰后发现自己丢失了大量黄金首饰,于是报警,在民警调查过程中,发现董女士家中的监控带有断电自动续航功能,将陈某此次的作案行为全部记录,让落网后的陈某无可抵赖。

董女士在案件告破后,也表示正是因为自己对紧急钥匙的管理不当以及在社交平台上暴露了行踪,才给了陈某可乘之机。董女士告诉民警自己将立即更换门锁,以后严格管理家中钥匙,同时以后在朋友圈、抖音分享生活时也要注意隐私保护。据悉,陈某三次入室盗窃前女友家中黄金首饰共计变卖获利20913元。

目前,嫌疑人陈某已被高新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警方提醒:

各位市民在安装智能门锁后,务必要将紧急备用钥匙以及门禁卡有序收纳,定时更改密码,加强防盗意识。倘若紧急钥匙丢失,立刻换锁,防患于未然,确保家庭财产和人身安全不受损害。同时,市民朋友在各类社交平台上分享美好生活的同时,也要注意保护隐私,以免让“有心之人”有可乘之机。

责任编辑:肖启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