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溪县司法局突出五个“抓”,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华龙网

巫溪县司法局突出五个“抓”,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

2024-03-20 16:27:49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华龙网讯(通讯员 冉腾辉)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以下简称“行政复议法”)已经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修订通过,于2024年1月1日起施行。巫溪县司法局着重抓好五个方面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进一步推动行政复议工作水平、制度建设、队伍素质实现全面提升。

 一是抓牵头管总。以依法治县办名义印发《巫溪县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实施方案》、《巫溪县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学习宣传方案》,明确总体目标、具体任务、工作要求。实现各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政府(办事处),县委各部委,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及有关企事业单位全覆盖学习宣传,并把行政复议法贯彻落实情况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考评体系,将工作开展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述法报告内容。凝聚起推进新行政复议法深入实施的工作合力。

二是抓队伍建设。充实优化人员配备,有效解决行政复议机构专业能力和经验阅历不足的问题。结合新进的2名取得法律职业资格A证人员的工作经历和优势特点,合理分配岗位,为行政复议应诉服务中心增配1名专职办案人员。同时,新增1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入驻,让调解员的经验技巧服务于复议办案全过程,充分发挥调解力量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重要作用。

三是抓硬件配套。在公共法律服务大厅设置专窗,对群众咨询进行初筛登记,涉及行政复议申请的,当场受理告知或引导释明;在乡镇(街道)设立行政复议咨询点,打通行政复议申请最后“一公里”,让群众能够就近就快,一站式申请行政复议。2022年6月以来,各窗口站点共接待咨询1000余件次。规范化建成行政复议听证室、调解室,并投入使用,实现行政复议阵地提档升级,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参与复议活动。

四是抓学习宣传。围绕领导干部带头学、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全面学、行政复议人员深入学,在全县范围内多层次全方位开展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学习。上至县政府常务会下至镇街班子会均已完成学习并向县司法局反馈了学习情况;全县行政执法人员及分管领导共计150人参加了行政复议专题培训;以“国家宪法日”“学雷锋日”为契机,集中开展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系列宣传活动3场,着重向群众解读新法中的便民利民条款,有效提升了行政复议的社会知晓度。

五是抓办案质效。自主压缩案件受理时限,新收案件均在3天以内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当天作出决定的案件占比达60%。把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作为办案追求之一,发挥复议机构和行政机关主观能动性,用好调解手段“穿透式”解决人民群众真实诉求,让老百姓在个案中感受行政复议的公正、高效。一季度,我县新收行政复议案件12件,已结案6件,其中,调解结案5件,占比83.33%,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率达到100%。

责任编辑:肖启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