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溪县司法局推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华龙网

巫溪县司法局推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2024-03-20 16:29:25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华龙网讯(通讯员 魏来)为了贯彻落实《重庆市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实施方案》(渝司法〔2023〕43号),提升一线执法水平,巫溪县司法局聚焦“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这个命题,以问题为导向,采取了多种措施,坚定有力的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一是精准下放执法权限。下放执法权限既考虑了乡镇与街道的实际执法能力,也兼顾了当地的实际执法需求。通过精准下放执法权限,有效推动了执法力量下沉,解决基层“看得见、管不着”问题。权限包括通用赋权事项和自选赋权事项:其中通用赋权事项总计15项,自选赋权事项共计68项,在自选赋权事项中,对文峰镇、城厢镇等19个较大、特大乡镇下放了51项;对蒲莲镇、胜利乡等11个一般乡镇下放了35项;对柏杨街道、宁河街道下放了47项。

二是提升执法人员素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在执法人员准入方面,办理执法证必须要大学专科以上学历,同时要求执法证申请人按照规定进行网络培训,将培训合格证作为执法证申请的必要条件之一。另一方面是执法人员培训方面,采取了“理论讲授+现场演练”“线上学+线下练”等方式进行培训,线上培训的参与率达到100%,专题培训200人次,现场实操演练4次,有效提升了执法人员素质。

三是强化执法问题整治。牵头成立执法专项整治工作专班,组建工作小组,召开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采取统一认识,强化责任;加强宣传,全面摸排;建章立制,推动整改等措施,最终在全县各执法部门总计搜集了22个执法问题,并且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形成问题清单,整治清单以及问题自查报告。通过强化执法问题整治,有效规范了一线执法行为。

四是开展执法过程监督。依托“执法+监督”这一数字化平台,对执法过程进行监督检查,截至目前,依托该平台,一共办理了16件案件,每个案件均附有行政处罚决定书以及证据资料。依托该平台,有效开展了执法监督,倒逼执法人员规范执法行为,最大限度的减轻不合法、不合理的执法行为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的不良影响,提升执法公信力。

下一步,县司法局将按照乡镇街道在执法过程中反馈的意见和问题,加强与各执法部门的沟通协调,持续不断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力求让各类行政执法工作听民意、解民忧、暖民心,最终推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顺利落实。

责任编辑:肖启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