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重庆分行:弥合数字鸿沟 提升适老化支付便利性-华龙网

招商银行重庆分行:弥合数字鸿沟 提升适老化支付便利性

2024-03-20 16:41:26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华龙网讯 近年来移动支付发展迅速,但大部分老年人对移动支付不习惯、不适应,依然偏好使用现金。招行重庆分行积极落实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的意见》,发挥多渠道协同服务及“人+数字化”的服务优势,提升“适老化”支付便利性,为老年人等群体完善优质、高效、便捷的支付场景。

优化现金使用环境 为老年群体“开绿灯”

面对大部分老年人的现金使用习惯,招行重庆分行结合招总行现金预约管理“银发”标识功能的上线,对老年客户现金服务实施更高优先级的预约策略及服务响应要求,尽力为满足老年群体支付便利化“开绿灯”。

一位年逾八旬的老人来到招行重庆长寿支行,希望兑换一些1元纸币,网点银发客户“招牌向导”立即把老人搀扶至适老爱心专窗并送上一杯热水,考虑到老人年纪大,不方便频繁到银行兑换零钞,柜员一次性为其兑换了500元1元面额的新钞纸币,老人连声道谢,并主动要求留言表扬,颤颤巍巍的字迹饱含客户的信任与感激。

面对带着大量零钞、残钞上门求助的老人,招行重庆分行各支行同样给予热情友好的接待。在招行重庆化龙桥支行,该行员工耐心服务一位拾荒老人,耗时近2个小时,手工清点满满一大口袋破损、脏污的纸币和零散硬币,最终将老人的劳动成果兑换为崭新的百元纸币。在招行重庆渝北支行,多位员工通力合作,埋头工作一个多小时,为两位老人粘补好被不懂事的小孙子撕坏的近万元破钞,并兑换为新钞,令老两口感动不已。

招行重庆分行负责人表示,该行金库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持续监测评估日常用量,根据监测结果,加强对人民币新钞及零钞更加科学、灵活的备库,特殊情况与人行保持密切沟通,保障客户正常需求。

同时,该行建立了适老现金预约机制,要求网点务必对“银发标志”的现金预约及时优先应答与确认,以保障其服务体验;对网点现场老年客户的业务需求优先引导与安排,尽量减少其排队等候时长。后续,该行将在重点网点向外籍来华人士、老年客户及周边商户,常态化开展多种规格“零钱包”兑换服务。

迭代线上支付方式 助老人享科技红利

《关于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的意见》中指出,要“针对不同群体的支付习惯,统筹力量打通支付服务存在的堵点,弥合数字鸿沟,着力完善多层次、多元化的支付服务体系”。在坚持优化现金使用环境的同时,招行重庆分行也积极引导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与时俱进尽享便利的线上服务。

对于营业网点中的智能机具展开适老化功能改造。如为柜式可视柜台设备配置语音听筒硬件模块及远程坐席,老年人可通过语音听筒与远程坐席一对一沟通,获得业务办理的远程指导。自助设备不设时间限制,以方便老年人办理业务“慢一点、稳一点”。

2021年起,招商银行App推出长辈版并持续进行适老化升级。如加大页面字号,便于老年人看得更清、用得更易。简化业务操作步骤,推出一键切换“长辈版”功能及定制首页,提供与老年人生活高关联度的综合金融服务等,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提升使用便捷性。招行重庆分行还据此编制图文并茂、重点突出的《给父亲母亲的招商银行APP使用指南》大字版手册,用清晰易懂的语言引导老年人正确操作手机银行。

2023年,招商银行App又依托“人+数字化”服务优势,首创同屏语音连线服务,支持老年人一键接入语音客服,并可实时同屏当前手机屏幕给客服协助解决问题,极大地改善老年人使用体验。

与此同时,针对老年人受网络金融诈骗现象的增加,招行一方面精进金融科技完善风险防范体系,针对性提升提醒和拦截水平守护老年人财产安全。另一方面,构建起线下网点、社区、商圈及线上立体化宣教渠道,借助创意十足的银发剧场、“数字银发讲堂”、养老集资科学理财动画展播等,广泛高频开展“一看便知、一学就会、一听就懂”的反诈宣教,有效助力老年人提升风险防范能力。

招行重庆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该行将继续坚守金融工作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始终秉持“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创造价值”的服务理念,持续推进适老化服务,为老年人提供高效、便捷的支付服务。

责任编辑:陈秋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