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蛇口董事长:房地产市场依然是一个销售在10万亿级的巨大市场-华龙网

招商蛇口董事长:房地产市场依然是一个销售在10万亿级的巨大市场

2024-03-22 05:26:48 来源: 澎湃新闻 听新闻

3月20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招商蛇口(001979.SZ)2023年业绩发布会投资者交流会上了解到,招商蛇口董事长蒋铁峰在谈及未来的房地产市场时表示,房地产市场继续下行空间有限,行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房地产市场依然是一个销售在10万亿级的巨大市场。

蒋铁峰称,2023年行业深刻调整,加快转型已成必然,需求持续收缩,行业深度调整,成交结构和市场竞争格局发生明显变化,推进三大工程构建发展新模式。蒋铁峰认为,2024年中央政策会持续发力,主要是进一步优化取消在过去一些时候的限制性措施,同步推进三大工程建设,核心城市核心地段优质产品依然存在着较好的机会,开发业务依然是公司的基本盘,是规模和利润的重要保障。

招商蛇口2023年财报数据显示,2023年招商蛇口营业收入约1750.07亿元,同比减少4.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63.19亿元,同比增加4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57.32亿元,同比增长69.2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314.3亿元,同比增加41.75%;总资产约9085亿元,同比增加2.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约1197.23亿元,同比增加17.71%。全年新增公开市场融资324.3亿元,票面利率均为同期内房企债券利率最低水平;全年综合资金成本3.47%,较年初降低42BP。

2023年全年,招商蛇口累计实现签约销售面积1223.41万平方米,实现签约销售金额2936.35亿元。

在拿地方面,2023年招商蛇口累计获取55宗地块,总计容建面约590万平方米,总地价约1134亿元,公司需支付地价约为867亿元。报告期内,公司在“强心30城”、“核心6+10城”的投资金额占比分别达99%和88%,其中在北、上、广、深的投资占公司全部投资额的51%,单城投放额达46亿元,先后获取上海9宗、杭州6宗、北京5宗、西安5宗土地。公司2023年新增项目中29个项目实现当年拿地当年开盘,为报告期贡献销售金额约340亿元。

蒋铁峰表示,公司在拿地方面不会盲目追高,目前市场投资机会其实还是非常多的。

招商蛇口总经理朱文凯在业绩会上表示,2023年整个市场表现叫做“小阳春”,今年同期和去年比整个数据是减弱的,开年的1、2月份和3月份以来销售情况包括客户上门咨询量稍微有点好转,一季度加起来市场上表现弱于去年同期。“提醒我们2024年整个销售能不能达到去年的量还要保持观望态度,从公司来说,希望大的整个销售策略是能够稳定稳住,因为在整个市场目前没有大的改善之前,现金流和经营性现金流是关键,对未来展望抱有谨慎的态度,公司今年提了以销定产,以销定投,公司未来扩张速度或者增长速度取决于现在的主力业务,住宅业务销售的周转。”

朱文凯强调,公司不是唯销售金额论,公司会按照集团的要求进一步关注真正的高质量,更应该关注除了规模以外,进一步关注利润、质量、效益、转型和品质,希望能够在市场规模上多维度地提升公司能力,在2024年进一步聚焦公司中长期发展,在开发方面尤其是要提升拿地质量,守稳基本盘,全面开源节流,确保公司现金流安全为主基调。

对于公司毛利率下降的问题以及未来毛利率的水平,招商蛇口财务总监黄均隆表示,随着地产行业下行,多家开发商面临销售端的压力,整个行业毛利率都在下降,公司毛利率水平和行业表现差不多,2023年存货减值包括前面几年也都有一些减值,也都是因为销售价格和销量下降所造成。黄均隆认为公司未来毛利率水平会企稳提升。主要因为,一方面房地产市场逐步复苏,拿地端利率水平有明显改善。公司在深圳还有很多高毛利率项目会在未来结转,这些都是公司战略性项目储备,黄均隆表示,预期毛利率水平在未来几年会逐步恢复到20%以上。

2023年招商蛇口整体税前毛利率为15.9%。同比下降是3.4个百分点。其中,开发业务的收入占比是88%。2023年资产运营业务税前毛利率是3.4%,比2022年有所提升。

责任编辑:余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