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高新区白市驿镇:驿都有戏进社区 我在书屋学非遗-华龙网

重庆高新区白市驿镇:驿都有戏进社区 我在书屋学非遗

2024-03-21 15:04:01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华龙网讯(通讯员 刘灿源)川剧是中国戏曲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其表演形式独具特色,声腔曲调别具一格,表演技艺精湛绝伦。为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传播非遗川剧艺术,让群众近距离体验川剧表演之美,领略中国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近日,重庆高新区白市驿镇举行了“驿都有戏进社区·我在书屋学非遗”特色非遗体验活动。

活动现场。白市驿镇供图
活动现场。白市驿镇供图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了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叶巧玲老师,叶老师结合川剧经典台词,讲述川剧剧本的文字性强,语言风趣、幽默,表演程式功法丰富、川剧表演雅俗共赏等特点。讲到川剧唱腔之美时,叶老师还教现场观众学唱昆腔、高腔等。在进行褶子功的踢、顶、蹬、勾等现场示范时,传统古韵融合灵巧身段引得现场掌声、叫好声不断。活动中,叶老师还专门带来了经典川剧戏服进行展示,不同的角色在衣着和妆容上都有着不同的讲究,彰显着川剧的独特之美。

“这次活动给了我们一次零距离体验川剧文化的机会,我跟着叶老师学了几句川剧唱腔,还体验了川剧扮相,收获满满!”前来参加活动的陶女士说。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白市驿镇作为川剧之乡,近年来不断探索非遗保护的新路径,通过非遗进校园、“非遗+研学”等模式,激发广大青少年学习、保护非遗的兴趣和热情。同时以非遗为支撑,打造特色非遗活动、文旅IP等,让非遗在旅游中得到了活态传承。

“未来,我们还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策划开展人民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非遗宣传展示体验活动,深入挖掘非遗助力乡村振兴、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等方面的典型实践,展现非遗在融入现代生活、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助力乡村振兴以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发挥的积极作用。”白市驿镇宣传委员叶双利表示。

根植千年的传统文化,拥抱现代生活走入万户千家,非遗保护工作迎来了更大的机遇,也必将为美丽乡村建设守住文化根脉,为白市驿镇“四城”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张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