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文杰 | 三个“突出”:周恩来在重庆期间的思政工作方法-华龙网

吴文杰 | 三个“突出”:周恩来在重庆期间的思政工作方法

2024-03-22 06:00:00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三个“突出”:周恩来在重庆期间的思政工作方法

吴文杰

周恩来作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是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之一,在多个领域颇有建树。1938年底,周恩来受党中央委派赴重庆担任中共代表,1939年1月16日任中共中央南方局书记,在重庆期间领导中共代表团和南方局,团结民主党派人士和各阶层人民,与国民党进行斡旋并展开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尤其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对当前依然意义重大。

一是突出思政工作说服力:自律自省作表率

思政工作的说服力首先取决于思政工作者自身的榜样示范性,要求自身必须具备坚定的政治立场、过硬的政治素养、优良的政治品格。周恩来在重庆期间写下的《我的修养要则》是我们共产党人自律自省的标志性经典文献,体现了一名马克思主义者严于律己、自我革命的精神,为全党全国人民做出了榜样。周恩来从自律自省的视角,围绕学习、工作、生活等七个不同的方面,深刻剖析自我、警示自我、勉励自我,生动诠释了一个优秀共产党人的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浩然革命正气,这些精神风范使其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面不朽旗帜,感召和哺育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从而使得周恩来自身成为思想政治工作最为典型的模范人物之一,为新时代党员干部和青少年等主要人群的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宝贵的榜样力量。

二是突出思政工作针对性:审时度势善引导

周恩来在重庆期间所开展的思想政治工作极具针对性,为新时代开展好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重大借鉴意义。比如,周恩来等人以《新华日报》《群众》周刊等公开报刊作为我们党发声的窗口,面向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依托特园,针对爱国民主人士鲜英、张澜、黄炎培等追求民主、积极抗战的需要,最大限度地争取中间势力,促成了中国民主同盟、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九三学社、中国民主建国会等民主党派的建立,探索了统一战线中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针对国际友人,周恩来与美国驻华大使、美国总统特使等进行深入交流,开拓了针对国际友人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总之,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周恩来领导南方局高举抗日和民主两大旗帜,针对不同人群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最大限度地扩大了党的影响力。

三是突出思政工作亲和力:润物无声涤灵魂

隐性思想政治教育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其往往渗透于各种具体实际工作中。周恩来在重庆领导南方局的工作期间,开展了大量的隐性思想政治工作,有力地争取了中间力量,为我党开展潜移默化的思想政治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周恩来等人在开展党的工作中,创造性地提出“三勤” “三化”,使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深扎根于群众之中,为解放战争时期国统区第二条战线的形成积累了思想政治工作经验。不仅如此,周恩来领导南方局与工商界人士广泛结交,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问题;与爱国知识分子一起推动抗战进步文化运动,形成一支“文化上的部队”,通过重大节日活动、戏剧文化运动、科学研究活动等,把知识分子动员团结到党的周围。周恩来等人广泛接触、尊重、反映各界人士的多方诉求,不是通过抽象的理论宣传,而是融入生活细节,借助日常事务,润物细无声地做好了思想政治工作。

责任编辑:徐云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