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新房市场发展有何新趋势?-华龙网

2024年新房市场发展有何新趋势?

2024-03-23 05:35:37 来源: 半岛网 听新闻

2024开年,房地产行业整体仍处在调整的趋势中,新建商品房销售延续筑底格局。据诸葛数据研究中心调查统计,新房成交“改善为主”的趋势犹存,其中,“三房”产品仍是主流,四房及以上的大户型产品成交比重也在提升。预计今年将与去年市场热度来的快去的也快的情形不同,今年市场热度将会缓慢回升,时间周期拉长。

趋势:新房成交仍在筑底,热度“缓慢回升”成主旋律

从全国销售指标来看,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份,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1136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0.5%;新建商品房销售额10566亿元,下降29.3%。由于2023开年市场需求集中释放,成交基数较高,导致今年开年新房销售市场降幅明显。此外,考虑到供应收紧、二手房分流等影响尚在,前2个月新房市场热度不高也在预期之内。

整体来看,2024开年,房地产行业整体仍处在调整的趋势中,新建商品房销售延续筑底格局。不过,今年房地产政策端继续松动,持续为“促需求”“稳市场”注入积极动力,预计今年将与去年市场热度来的快去的也快的情形不同,今年市场热度将会缓慢回升,时间周期拉长。

户型:“三房”产品仍是主流,改善型需求占主导

分户型来看,多居室的改善性产品需求仍较坚挺,三房户型稳居成交主力地位,四房及以上成交占比走阔相对明显。根据诸葛数据研究中心监测重点20城来看,2024年1~2月,三房户型成交占比较2023年回落2.6个百分点至55.8%,占比已连续7年超半数份额。同时,四房及以上产品成交比重提升较为明显,2024年1~2月占比达到28.3%,较2023年增长2.2个百分点,且创2010年以来占比新高。

可以看见,过去10余年住房户型成交结构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对应了生育政策的改变。随着生育政策的放开,家庭住房需求增加,改善型需求出现,曾经作为成交主流的两房户型则由2010年占比约40%下降至如今的14.2%,小户型产品逐渐失宠。同时,随着家庭人口结构的变化以及对住房功能性需求的提升,近年来三四房住宅主打的市场格局日渐稳定。

面积:90~120㎡仍为成交主力,120㎡以上成交占比继续提升

分面积段来看,中大面积段产品仍为主流。根据诸葛数据研究中心监测重点20城来看,2024年1~2月,90~120㎡面积段成交占比为38.7%,较2023年下降2.8个百分点,但仍稳居成交主力。90㎡以下中小面积段成交占比为16.7%,较2023年上升1.4个百分点,但明显低于2017年以前占比水平,刚性产品的主流时代已经褪去,改善性需求站稳脚跟。

同时,120㎡以上面积段占比几乎全线提升,并且总占比创自2011年以来新高。其中120~160㎡占比为33.1%,较2023年上升0.9个百分点;160~200㎡成交占比近乎维稳,为7%;200㎡以上成交占比为4.4%,较去年提升0.5个百分点。今年两会定调要优化房地产政策,首提满足多元化改善性住房需求,意味着未来大面积改善性产品仍然具备充足市场。

责任编辑:余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