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正当时,“双创”向未来 重庆青年职院举办创新创业专题讲座-华龙网

青春正当时,“双创”向未来 重庆青年职院举办创新创业专题讲座

2024-03-22 10:00:40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华龙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激发学生创新创业激情,进一步促进创新创业整体氛围。日前,重庆青年职院经济管理学院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培育提升专题讲座,讲座由重庆市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巴渝学者、重庆理工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李巍主讲,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孙燕主持,参与此次讲座的有21级、22级、23级辅导员以及各班级学生代表共有300余人参与。

李巍教授主要针对创新创业大赛项目培育进行讲授,从发掘可行的创业项目、设计完备的商业模式、撰写优秀的创业计划书进行深入分析,找到项目是迈向成功的第一步,设计商业计划书,商业模式的重要性以及可行性,讲好商业模式循序渐进。李巍教授提到“商业模式画布”这其中九个要素是成为创新创业企业设计商业模式的重要工具。以“价值创造”为核心,阐明商业模式的主导逻辑;以“为什么人解决问题”“解决什么问题”点出“顾客细分”“价值主张”等术语的主要含义,用简单概念拆解复杂概念,内容丰富多彩,生动形象,学生表示,受益匪浅。

讲座最后,李巍教授向学生传授“撰写创业计划书的六个技巧”,即:“数据呈现事实”“反复强调关键”“表达方式形象化”“保证信息准确”“慎用最高级词汇”“引入第三方的积极评价”,方便学生操作,提高学生参赛的积极性、主动性。

通过本次培训,激发了学生们创新创业的热情,对学院全面提升参赛项目质量,提高整体参赛水平具有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何杜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