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坡区推出全市首个“全流程电子化”办事-华龙网

九龙坡区推出全市首个“全流程电子化”办事

2024-03-22 10:31:59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华龙网讯(通讯员 李婷)近日,九龙坡区政务办推动高频事项全程电子化改革,依托“渝快办”平台,以群众需求为主导,结合工作实际,上线3类民生类高频业务,包括“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户外招牌设置备案”“出版物经营许可”,好差评满意率为100%。

据了解,九龙坡区已完成高频事项标准化梳理,对事项进行颗粒化梳理,拆分办理情形,细化情形材料,实现了办理按情形细分,材料差异化展示。制定事项审查要点,统一审查标准,形成“一情形、一流程、一表单”,为事项全程电子化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推进线上全程电子化办理

申请人登录“渝快办”平台,填写登记的申请信息、上传影像材料,申请人可自主选择现场领取或免费邮寄到家的方式领取证书。实现了网上申请、身份认证、材料提交、部门线上审核并反馈审核结果、电子签章制证和领取证照环节“全程网办”。

“以前,办理‘公共卫生许可’的申请人需要填写复杂、繁琐的纸质材料,材料中涉及专业术语,申请人如果不经办具体的业务,很容易就填错了。现在,申请人不用填写纸质材料,直接到我们窗口,通过扫描‘渝快码’自动填报身份信息,材料上传或在线获取,询问补充电子表格部分内容,就能办理了” ,工作人员张倩介绍。

“如果申请人不方便来大厅,可通过线上办理上传电子材料,遇到不懂的,通过我们远程‘视频办’,由专人指导协办,实现零跑动、零纸质材料提交,1个工作日办结。以‘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户外招牌设置备案’业务为例,由过去跑动3次、提交8项纸质材料,缩减为跑动零次,提交5项电子材料。全程电子化实施一个月以来,九龙坡区已办理业务近百件。” 负责人范荣培介绍道。

全程电子化的推广减少了办事人提交的材料和跑动次数,降低了办事成本,实现“网上办、零跑腿、不见面”。

推行线下全程“帮办代办”服务

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一窗综办”窗口,整合优化民生服务业务,实现事项办理“一个窗口、一个标准、一个情形、一个流程、一张表单”,由专人提供全程指导协办的“保姆式”服务。企业群众通过线下大厅办理业务实现最多跑一次。

通过标准化梳理、流程优化、表格整合,实现线上“全程网办”,线下“帮办代办”的融合服务模式,建立起行政服务中心、互联网端、移动端及24小时自助端的多元化服务体系,不断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

下一步九龙坡区将继续探索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全程“无纸化”,推行“办结即归档”模式,减轻一线窗口工作人员负担。

责任编辑:张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