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农商行:扎实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活动 以数字化转型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能力-华龙网

重庆农商行:扎实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活动 以数字化转型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能力

2024-03-22 11:18:29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华龙网讯 自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第一届“普惠金融推进月”行动以来,作为重庆本土最大的地方金融机构——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重庆农商行”)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庆监管局的指导支持下,全面开启“普惠金融推进月”行动,充分发挥全国首家万亿农商行、全国首家“A+H”股上市农商行综合服务优势,围绕数字化、智能化、平台化、生态化发展目标,大力实施“科技兴行”战略,通过数字化转型推动全行普惠金融服务能力提档升级。

图为重庆农商行大数据服务中心
图为重庆农商行大数据服务中心。重庆农商行供图 华龙网发

加强金融科技成果运用,开启普惠金融发展“助推器”

近年来,在传统金融服务基础上,重庆农商行充分应用数字金融技术手段,积极创新金融服务形式,全面提升数字化金融服务能力,为全行普惠金融发展开启“助推器”。据悉,该行于2021年参与国家七部委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项目建设,视频银行、方言银行、“一站式”便民缴费等5个项目成功纳入示范工程。值得一提的是,该行成功打造推出的“空中银行”覆盖智能柜台、便民自助终端、手机银行、直销银行等四大渠道,已逐步在全辖推广,有效解决了老年客户操作自助设备困难、线上办理业务种类受限等问题。

随着金融科技创新开发进程不断加快,目前,重庆农商行已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和地方特点的“专利池”和“标准库”,为共建西部金融中心注入了源源生机与活力。截至2023年末,该行各类专利超过140项,主导或参与行业、团体等各类标准超过20项,3项企业标准连续多年入选金融领域企业标准“领跑者”名单,相关标准化建设经验入选金标委《中国金融标准化报告(2021)》。

针对农村金融服务基础信息弱、有效担保少、管理难度大等“痛点”,该行依托监管机构打造的“长江渝融通”“金渝网”等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于2022年成功推出“乡村振兴数字金融服务平台”。该平台在既定的大数据模型和画像基础上,充分发挥覆盖全市的机构网点和熟知乡情的信贷队伍优势,由客户经理通过移动工作设备进村逐户开展数字化信息采集,通过“线下信息采集+背靠背评议+数据风控模型”服务路径,实现对农户的主动批量授信,农户不需提交纸质资料、“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办贷所有环节和流程。截至目前,该行依托上述平台为超过118万户客户预授信超过239亿元,并在全市7054个行政村社推进“整村授信”,得到了广大客户的一致好评。

拓宽数字普惠覆盖范围,架好普惠金融服务“连心桥”

为了积极拓展智慧场景、有效延伸服务触角,重庆农商行持续加强智慧金融服务场景建设,积极运用人脸、图像、语音、语义等金融科技技术,形成了包括感知引擎、认知引擎、自动化在内的7大科技能力平台、21项标准化能力,支撑数十个金融业务场景应用,为老百姓架好了普惠金融服务“连心桥”。如,该行打造的“空中银行”覆盖智能柜台、便民自助终端、手机银行、直销银行等四大渠道逐步在全辖推广,有效解决了老年客户操作自助设备困难、线上办理业务种类受限等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农商行深度聚焦社会民生领域金融服务薄弱环节,依托金融科技手段,持续拓宽普惠金融服务渠道,以数字普惠倾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把普惠金融服务送到了百姓的“心坎上”。截至目前,该行在农村及县域地区设立网点1440多个,并广泛布设智能综合柜台、自助存取款机等银行自助终端,建成并上线运行农村便民金融自助服务点420多个;推出“流动银行服务车”服务,推广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移动展业金融服务等,移动金融用户数突破1400万户,有效建成了“乡镇有实体网点、村社有自助服务、家有手机银行”的智能化,多层次、多渠道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下一步,重庆农商行将认真践行‘金融为民’理念,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推进‘普惠金融推进月’行动,进一步大力推进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用数字化、智能化手段进一步丰富普惠金融服务渠道,持续完善普惠金融产品矩阵,全力推动金融科技创新成果更好地运用于服务实体经济、普惠社会民生!”重庆农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陈秋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