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未成年犯管教所举行罪犯文化教育2024年春季集中开班仪式-华龙网

重庆市未成年犯管教所举行罪犯文化教育2024年春季集中开班仪式

2024-03-22 15:20:53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华龙网讯( 通讯员 张凇源) 3月21日,重庆市未成年犯管教所举行罪犯文化教育“九年制义务教育班”2024年春季开班仪式,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检察七部主任潘强、西南大学团委副书记汪琳薇、市未管所党委委员、副所长涂银箭等领导出席活动,西南大学“西小兰”爱心支教志愿者代表、民警代表参加开班仪式。

DSC09893
重庆市未管所举行罪犯文化教育2024年春季集中开班仪式。市未管所供图 华龙网发

活动中,市未管所为西南大学第二批“西小兰”支教志愿者颁发“爱心教师”聘书。志愿者代表黄星升作了表态发言,与会人员一起观看了“九年制义务教育班”未成年罪犯的视频感谢发言。

潘强指出,作为“蒲公英新生计划”的参与者,积极助推西南大学“西小兰”志愿者服务队参与到市未管所罪犯文化教育中来,也是践行了检察机关罪错未成年人协助帮扶的矫治职能。希望市未管所的“蒲公英新生计划”与检察机关的罪错未成年人帮教矫治“七色光计划”能够共联共建,全面融入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大格局当中,形成更多可复制的典型经验。

汪琳薇高度评价了市未管所在罪犯文化教育工作中作出的努力,她要求,西南大学“西小兰”志愿者服务队要像“玉兰花”一样,盛开在未成年罪犯文化教育爱心支教工作当中,着力打造一支以“师范类研究生为教研核心+本科生为教学组成员”的支教团队,不断提升未成年罪犯文化素养,为推动社会综合治理贡献西大力量。

涂银箭对西南大学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近年来,市未管所始终践行“以改造人为宗旨”的监狱工作方针,努力发挥教育改造工作职能,以“蒲公英新生计划”为载体,积极引进社会优质资源,拓宽专业化师资队伍,助力罪犯踏实改造,顺利回归社会。期待与西南大学开展更多领域的深度合作,实现共赢。

DSC09979
与会人员现场观摩支教志愿者上课。市未管所供图 华龙网发

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市未管所汽修、茶疗、美甲等特色职业技能培训基地、艺术熏陶与美育实训室、监狱中心图书室等场所,现场观摩了“西小兰”志愿者爱心支教团队成员为未成年罪犯上文化教育课。

据悉,2024年,市未管所积极协调西南大学团委,将第二批“西小兰”志愿者爱心支教团队增加至34人,教学科目涵盖了初中所有学科,为今年6月未成年罪犯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取得好成绩提供有力的师资保障。

责任编辑:肖启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