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速换钞 以假充真 实施多起诈骗 民警:抓!-华龙网

神速换钞 以假充真 实施多起诈骗 民警:抓!

2024-03-22 15:25:42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华龙网讯(通讯员 刘又铭) 随着移动设备和互联网的普及,近年来人们越来越倾向于使用电子支付方式进行购物和交易,无论是大型超市还是小摊小贩,几乎都可以使用移动支付完成交易,这种趋势使得商家在偶尔收到现金支付时会显得格外谨慎。但最近在重庆高新区大学城,连续几家商铺发现在收银时收到了假币,于是立即向警方报案。接警后,重庆高新区虎溪派出所立即开展侦查工作,迅速将两名使用假币诈骗的嫌疑人绳之以法。

1嫌疑人在一烟酒店使用假币
嫌疑人在一烟酒店使用假币(监控拍摄画面)。高新警方供图 华龙网发

3月18日,便利店员工小王向派出所报警,称自己在下班结算检查时发现收到了一张百元面值的假币。接警后,民警迅速出警赶到现场。“我们现在很少收到现金,特别是大面值的,如果有顾客是现金支付,我们都会在验钞机上验一下,但是今天下班我们结算的时候就发现收了一张假币,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小王向民警讲述了自己的疑惑。

2男子在一便利店的换钱瞬间
男子在一便利店的换钱瞬间。高新警方供图 华龙网发

结合小王收到一百元钱的时间,民警调取了店内的视频监控。监控显示,当天下午一男子进入便利店后拿了一包烟,随后拿出钱包内的一百元钱递给小王让其结账。小王拿着钱在验钞机上验钞成功后,正准备将钱放进收银台内时,该男子忽然打断小王,一边再次询问香烟的价格,一边将小王要放进去的真钱拿了回来,装成要考虑一下的样子,在拿回钱后男子表示还是要购买,随即又将钱递给了小王。通过反复观看视频民警发现,就在小王将钱拿回给对方时,对方假意跟小王攀谈分散其注意力,随后迅速将压在钱包底下的一张假钞递给了小王,短短几秒钟真钱就在收银员小王的眼皮子底下被调包成了假币。“我当时真的没有注意,还给他找了几十块钱!”看到视频小王恍然大悟。

3嫌疑人辛某某(左)、童某某(右)指认现场
嫌疑人辛某某(左)、童某某(右)指认现场。高新警方供图 华龙网发

办案民警发现此前报警的其他三家商铺也是同样遭遇,均系该男子作案,且前后间隔时间不超过3天。民警迅速展开案件侦办工作,通过分析研判和走访排查,19日上午,民警在虎溪辖区一小区附近,将嫌疑人童某某及其同伙辛某某当场抓获,并现场查获嫌疑人作案时使用的假币。

到案后,两名违法嫌疑人如实供述了自己的作案经过。据辛某某交代,每次作案前,二人都会先对附近商铺进行踩点,在选定作案场地后,由自己负责在外望风,童某某则进入商店以真钞换假钞的方式,对多家商店实施诈骗。据了解,辛某某此前就因非法持有、使用假币受到过公安机关处理,童某某与辛某某因打牌认识,二人都无固定经济来源,又想找点小钱,随即一拍即合,便开始“重回操旧业”。

目前,公安机关已对违法嫌疑人处以行政拘留的处罚,并将追回的赃款全部返还给了受损事主,现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肖启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