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涪江母亲河 铜梁区100名“河小青”在行动-华龙网

保护涪江母亲河 铜梁区100名“河小青”在行动

2024-03-22 16:17:04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华龙网讯(通讯员 濮加红)3月21日,铜梁区100名“河小青”志愿者相聚在安居国家湿地公园,联动涪江流域川渝九地共青团,共同启动“同饮一江水,共护母亲河”川渝“河小青”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活动。

涪江流经铜梁、潼南、合川、德阳、绵阳、广元、遂宁、南充、阿坝等川渝九地,是共同的母亲河。为共同推动涪江流域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河小青”志愿者们三两结对,手持垃圾袋和清洁工具在江边草地旁来回穿梭,仔细清理隐藏在草丛中的烟头、纸屑、塑料袋、废弃物等垃圾,用实际行动保护生态环境,守护母亲河。

“这是我第三次参加‘河小清’的志愿服务活动,我很高兴能用我的微薄之力来守护我们的母亲河。”志愿者陈倩一边捡拾垃圾,一边告诉笔者。

近年来,围绕河长制工作部署,结合生态文明建设要求,铜梁各级团组织利用“基层团组织+社会组织+青少年”的模式,组建了20余支“河小青”志愿服务队,协助河长开展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工作,维护当地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成为了河长的有力助手和落实河长制工作的参与者、监督者。2023年,铜梁区共开展“河小青”志愿服务活动670余场,累计6100余人参加,巡河9100公里,清理垃圾3.5吨,广大团员青年在保护河湖环境中彰显了青年担当、展现了青年作为、贡献了青年力量。

“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临之际,我们希望通过组织这种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广大团员青年志愿者,积极融入川渝跨界河流生态环境保护,当好共护母亲河的示范员、宣传员、监督员,让天更蓝、水更绿、环境更美。”共青团铜梁区委副书记秦睿介绍说。

责任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