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丨巫溪人大:两场院坝会收到18条建议-华龙网

特写丨巫溪人大:两场院坝会收到18条建议

2024-03-24 06:00:02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春日暖阳下,巫溪县乡间田野里桃花、李花、油菜花竞相绽放,行走在乡间田野,一幅和美乡村画卷徐徐展开。乡村美、百姓生活幸福美满,离不开基层人大代表的力量。

巫溪县人大常委会为倾听百姓心声,扎实开展“走访选民周”活动,代表深入百姓家,聆听百姓心声,真正让“走访选民”走出了一条人民民主的新路子。“主任接待日”汇集了基层代表的真知灼见,让每一位基层人大代表都有发声的机会。

3月20日,华龙网记者跟随巫溪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先斌的脚步走进峰灵镇农安村,听选民的心声。走进蒲莲镇桐元村的茶香小院,聆听上磺片区基层代表的建议意见。两场“接地气”的院坝会,让百姓和基层代表拍手叫好。

李先斌与峰灵镇龙安村百姓面对面交流。华龙网 冉长军 摄
李先斌与峰灵镇龙安村百姓面对面交流。华龙网 冉长军 摄

农安村百姓关注的三个问题要尽快办

“我作为咱们这个选区的代表,也是大家一票一票的选出来的,今天专程来听听大家对代表以及党委、政府有什么建议意见。同时,也是来给大家宣讲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精神。”下午2时30分许,在峰灵镇农安村二社刘德平家的院坝里,几位乡亲围坐一起唠家常,李先斌放慢脚步随即加入了他们,得知县里的领导进村了,围观的乡亲们也逐渐多了起来。

走进农安村,犹如步入了世外桃源,村子四周环山,房屋都依山而建错落有致,较为平坦的位置是200多亩的农田,这块农田也是整个农安村发展产业的宝地。

村民洪德彩第一个打开了话匣子,对村里近年来的变化竖起了大拇指。“现在日子过得好,路也通到家,自来水也来了,村干部为了村的发展也做了很多事情。”洪德彩紧接着说,“难得李主任来我们村一趟,我也提三个全村老小都关注的问题,希望上面能尽快帮我们解决一下。”

洪德彩介绍,由于整个村子处在一个低洼地,每逢下大雨200亩农田就逃脱不了被水淹的命运。“别看我们这一片农田面积虽小,但土壤肥沃,可以说是种什么出什么,不少企业老板都看起了。”洪德彩说,目前唯一让村民头疼的就是逢雨必淹,如果水淹问题解决了,发展蔬菜产业将是全村人的希望。

春日盎然的龙安村。华龙网 冉长军 摄
春意盎然的农安村。华龙网 冉长军 摄

除了水淹庄稼,洪德彩还说,地质灾害也是所有村民最为关注的问题。“我们这个村四面都是大山,由于岩石松散,只要连下几天雨就会有岩石滚下山,危及村民的生命安全,亟需治理。”

如今路通了,也硬化了,由于道路狭窄错车困难,春节期间村里堵车时有发生,洪德彩也希望能在农安村多修建几个错车坝,方便村民出行。

逢雨被淹,地质灾害,道路狭窄是洪德彩乃至全村老百姓关注的热点,李先斌边听边记,不时插话询问。“大家最关心的三个问题,都是关系老百姓生产生活的,也关系着大家的安全,每个问题我都详细记录了。下来我们将逐一交给各牵头部门督办,一定会把大家关心的问题解决。”李先斌话音刚落,现场就响起了掌声。

茶香小院里一场别样的“主任接待日”座谈会。华龙网 冉长军 摄
茶香小院里一场别样的“主任接待日”座谈会。华龙网 冉长军 摄

环境受限就要做“小而精”的大产业

下午4时,李先斌来到了蒲莲镇桐元村的茶香小院,一场别样的“主任接待日”座谈会在这里召开,来自上磺、古路、峰灵、蒲莲四个乡镇的人大代表围坐在一起,共话代表履职和乡村发展。

“作为基层人大代表,我们要当好基层宣讲员、联络员,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多听老百姓的意见建议,做好老百姓的传声筒。”巫溪县人大代表、上磺镇红岩村综治专干刘美玲一番履职介绍让人印象深刻。

谈完自己的履职情况后,刘美玲提了红岩村老百姓最为关注的问题。“红岩香米对于巫溪人来说是家喻户晓,但这两年来红岩香米在发展上也到了瓶颈,希望相关部门在红岩香米品牌打造上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

红岩香米。赖红宇 摄
红岩香米。赖红宇 摄

刘美玲说,红岩村属于巫溪的南大门,地理位置优越,由于土壤肥沃、光照充足、雨量充沛、昼夜温差大,利于稻谷中有机质的积累,清澈甘甜的泉水造就了优质的红岩香米。除此之外,如今的红岩香米还保持着传统育秧插秧方法种植水稻。

“红岩香米蒸煮时有清香味,口感好,米饭冷后不硬、不回生。”刘美玲说,近年来红岩村大力发展红岩香米,曾获评第二届三峡杯“重庆十大好吃大米”荣誉称号。

近年来,红岩村在发展香米产业方面依然存在困难,主要表现为人工成本高,销售困难。为此她建议农业部门配备小型农耕机和小型收割机,减少人工成本,县上利用各种媒体加大对红岩香米的推介。

对此,李先斌也表示,巫溪因地理环境限制,连片耕地较少,限制了农作物规模化发展。“所以都要转变生产思路,产业发展不一定要‘大而全’,我们也可以‘小而精’。除此之外,更要注重产品质量才能提升产品附加值。就以红岩香米为例,红岩香米既然有了一定的名气,在产量受到限制的情况下,就要将米最大的特点优势做大做强,才能提升品牌价值和拓宽销路。”李先斌说。

“主任接待日”座谈会上,来自四个乡镇的人大主席和基层人大代表就乡村产业发展、城镇管理、基层治理提了建议意见。

两项活动已成访基层的“例牌菜”

在峰灵镇农安村聆听的是选民的声音,在蒲莲镇桐元村聆听的是基层人大代表的建议意见……这也是巫溪县积极推动领导干部“四下基层”,通过接访下访、现场办公,发现群众最迫切的诉求,找出难点堵点,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据统计,李先斌在“走访选民周”和“主任接待日”活动中,共收集了18条建议,涉及四个乡镇的方方面面。

其实,巫溪县人大常委会自开展“走访选民周”和“主任接待日”活动以来,就得到了基层人大代表和群众的认可,这两项活动也形成了常态。李先斌告诉记者,每年初,巫溪县人大常委会都会制定“走访选民周”和“主任接待日”工作方案,确保这两项常态化工作落地见效。

李先斌介绍称,“走访选民周”活动主要以全县32个县人大代表小组为单位,由各乡镇人大、人大街道工委将本小组的县人大代表安排到原选区进行走访。以代表家站点为活动平台,采取召开座谈会、院坝会、上门走访等多种方式,与选民沟通谈心,面对面了解社情民意和群众的急难愁盼。同时,也可以代表小组为单位,集中1至2天时间,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到村(社区)、企事业单位,通过现场查看、视察检查、座谈调研等方式,了解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协调会商解决困难问题,主动接受选民对代表履职情况的监督。

“主任接待日”活动主要是巫溪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在规定的时间深入乡镇、街道,接待群众和基层人大代表。当群众和人大代表对法律和政策不了解时,重点放在宣传解释方面;当群众有怨气时,注重开导群众正视暂时的困难;当代表和群众因不了解事实真相而产生意见时,加强解释说明,积极化解矛盾;当代表反映的问题于法有据、符合政策时,及时交有关部门办理……

“交办好代表所反映的意见建议既是尊重代表,也是回应人民期待、推动相关工作开展的重要途径和手段。”李先斌说,活动结束后,针对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转交巫溪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并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反馈办理情况。

华龙网 冉长军/文

责任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