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论】青年说 | 无臂男子免费乘地铁被要求亮证,谁闹的笑话?-华龙网

【渝论】青年说 | 无臂男子免费乘地铁被要求亮证,谁闹的笑话?

2024-03-24 16:03:31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3月22日,武汉地铁就“无臂男子免费乘地铁被要求出示残疾证”一事做出说明,称工作人员现场处置不周,使得该乘客未能由特殊通道通行,向乘客致歉。肉眼可判断的事实,却需要证件来证明,让人哭笑不得,如此机械的规定执行,引起很多网友的不满。

公共服务最基本的原则就是公平可及,残障人士作为弱势群体,在公共资源获取上本就存在天然不便,公共服务理应向其倾斜,不应添加过多的条条框框。《残疾人保障法》就明确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对残疾人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应当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便利和优惠。工作人员仅依据《武汉轨道交通乘客守则》要求失去双臂的李先生必须出示相关凭证,方能使用无障碍通道免费通行的做法,完全没有考虑实际情况灵活变通,于法并不恰当,有违公平之义。

聚焦事件中的细节,对工作人员一边倒地责骂也是有失公允的。一是工作人员虽然存在机械执行的问题,但并非毫无人情、无所作为,其表示愿意出钱为李先生买一张地铁票,不过李先生还是选择自己购票刷闸机通行。二是在武汉地铁致歉前,有媒体针对此事咨询了武汉市残联,收到了“就算有明显残疾也需要出示残疾证,这是规定”的答复。如此回复,似乎与残疾人权益保障规则里面的精神不太一致,让人不禁想问,到底是哪个环节出的问题?

公共交通设计考虑更多元的群体,体现的是公共服务的精准水平,更是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标。残疾人、老年人、孕妇等弱势群体,是社会运行中的薄弱一环,能否为他们提供精细化的公共服务,营造包容友善的环境空间,检验着城市治理的“绣花功夫”。

城市文明不仅要看物质发展的“硬实力”,还要衡量人文关怀的“软实力”。而公共交通就是展示一个城市“软实力”的一扇窗口,比如此前广州地铁借雨具给乘客使用,还有近日受到各方点赞的重庆轨道交通“背篓专线”……让人在公共交通中感受到了城市的温度。城市治理中的人文关怀思维,能感染受惠的每一个人,引领大家自觉行动,共同参与到城市精神气质的培育中。

期待武汉地铁以及相关部门能够以此为鉴,在规章制定、具体落实方面改进细化、精准施策,保障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出行便利。更期待其他城市和公共服务部门进一步检视自己工作中的各个环节,既要守法度,也要有人味,用“绣花功夫”织理好文明包容的城市脉络,不断打通城市公共服务的“无障碍通道”。

作者:贾亦寒(西南大学)

责任编辑:邵煜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