祸从口入 小心急性胰腺炎来“敲门”-华龙网

祸从口入 小心急性胰腺炎来“敲门”

2024-03-25 00:05:22 来源: 红网 听新闻

现今,年轻人工作忙、压力大,经常熬夜加班。有时会吃一顿高热量、重口味的火锅,或喝一杯全糖奶茶犒劳加班的自己。夜深人静时用酒精麻痹自我,周末放假更是报复性补觉,一睡就是一天。每逢节假日,湖南妇女儿童医院都会接诊不少暴饮暴食引起的急性胰腺炎患者,为什么胡吃海喝会引起急性胰腺炎?如何识别急性胰腺炎?如何预防急性胰腺炎?湖南妇女儿童医院普外科主任刘凡医生来介绍一下。

急性胰腺炎症状

急性胰腺炎是一种消化系统常见的急腹症,严重时可出现休克、腹膜炎、败血症等并发症,甚至可在发病数小时内死亡。出现以下症状时,需警惕胰腺炎,第一时间去医院就诊。

持续性上腹部疼痛:急性胰腺炎的典型症状为急性发作的持续性上腹部剧烈疼痛,可向背部、腰部放射。仰卧位时加剧,坐位或前屈位时减轻,不能被解痉止痛药所缓解。

恶心、呕吐,且呕吐后疼痛不缓解。部分患者可出现心动过速、低血压、少尿等休克表现,严重脱水和老年患者可出现精神状态改变。

发热,黄疸:发热程度与病变严重程度多一致;黄疸多见于同时存在胆管结石、胆总管开口肿胀的患者。

为什么胡吃海喝会引起急性胰腺炎?

胰腺是人体内的主要消化器官之一,分泌的胰液中含有许多消化酶,可以帮助人体消化食物。急性胰腺炎的基本致病因素是胰酶在胰腺内被自我激活而致自身消化。当人们暴饮暴食时,由于胰管内胰液突然增多,会导致胰腺腺泡发生破裂,使胰液漏到胰腺以及周围的其他组织中,严重影响到人们的消化系统,并且发生相应的炎症。

急性胰腺炎的主要预防

预防急性胰腺炎有两种方法,一种是预防胆管结石,另一种是注意合理饮食。以下是易引发急性胰腺炎的饮食坏习惯:

长期高脂、高蛋白饮食可造成高三酰甘油血症,使血液黏稠度增高,导致胰腺循环障碍,胰腺缺氧。三酰甘油被胰脂肪酶水解,会生成有毒性作用的游离脂肪酸。大量游离脂肪酸会引起毛细血管和胰腺腺泡损坏,导致胰腺炎。

烧烤是很多人喜欢的食物,但烧烤不仅脂肪含量高,还配有大量的调料。大量食用烧烤会致胃肠的蠕动出现异常,增加胰管排出管道被堵塞的风险,甚至引发急性胰腺炎。

暴饮暴食。暴饮暴食会使胰腺在短时间内分泌大量胰液,过量胰液无法排泄至十二指肠,泛滥倒流入胰腺组织,可激活胰蛋白酶。胰蛋白酶会继续激活其他多种胰酶,引起连锁反应,将胰脏本身消化,引起急性胰腺炎。

饮酒。过度饮酒是我国急性胰腺炎的三大病因之一,酒精本身就可直接损伤胰腺,还能间接刺激胰液分泌,引起十二指肠乳头水肿、Oddi括约肌痉挛,造成胰管内压力升高、胰管破裂,同时可以激活炎症因子,诱发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是一种高死亡率的疾病,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是导致急性胰腺炎发生的重要原因,春节期间尤其要注意饮食,切莫暴饮暴食、过度进酒。若突然出现恶心呕吐、腹痛、发热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按医嘱治疗、调养。(通讯员 易婷)

责任编辑:薛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