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胖能逆转获国际认可!专家:“吃和动”能执行才是关键-华龙网

糖胖能逆转获国际认可!专家:“吃和动”能执行才是关键

2024-03-25 00:07:35 来源: 金羊网 听新闻

“糖尿病友个个要牢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第一,一切以健康为中心,思想重视逆转才顺利;第二,饮食节制又均衡,总量控制搭配要合理;第三,运动最好个性化,消耗能量并发症远离。三大纪律我们要做到,八项注意切莫忘记了……”这是根据十大红色歌曲《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改编的逆糖之歌,这首歌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国2型糖尿病合并肥胖逆转治疗临床管理专家共识(2023版)》(以下简称“《共识》”)的发布仪式响起,刻在骨子里的旋律加上朗朗上口的歌词,让不少现场糖友产生共鸣。

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探索,糖尿病逆转这一提法终于被国际认可。据记者了解,由徐谷根教授、魏爱生教授、陈波教授、赵同峰教授、郭坚教授等全国23位专家共同撰写的 《共识》在国际期刊 Proceedings of Anticancer Re-searchy 发表,这也标志着省二医原创的“2+N”糖尿病逆转治疗技术获得国际内分泌同行专家认可。

逆转是一种治疗手段,而不是结果

2020年《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指出,我国成人糖尿病患病率达到13%,现有1.41亿名成年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者常常被要求终身服药,随着并发症的增加,药物的种类和数量也呈现阶梯式增加。

那么糖尿病有无逆转的可能,有无停药的可能呢?一直以来,业内认为糖尿病并不能被逆转,而经过十多年的探索,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糖胖病逆转中心主任徐谷根团队找到了解决这个难题的“金钥匙”。

徐谷根强调,糖尿病逆转是一种治疗手段,指的是通过“2+N”综合性的干预手段,2是指中西医结合,药物与非药物相结合,N是指多种综合措施,生活方式的调整、营养干预、运动疗法以及心理健康支持等多元化措施,从根本上消除导致糖尿病的潜在因素,进而实现患者病情的逆转,恢复人体自然调节血糖的能力,使血糖水平保持稳定,减少药物甚至停药,并最终提升患者的生活质量。

“如果指标恢复后,患者又开始大吃大喝,或者继续以往的不良生活方式,血糖指标又会升起来。”

需要终身服药?逆转得好,也可停药

在会场,记者遇到不少来自广州、清远、唐山等全国各地的糖友,他们罹患糖尿病两三年,逆转成功,已经停药。

什么样的糖尿病患者可以进行逆转治疗呢?徐谷根解释,除了合并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肾衰竭以及1型糖尿病等外,符合糖尿病以及肥胖诊断的人群均可考虑逆转治疗。

国内逆转成功的标准为,在胰岛素强化治疗后无需用药的情况下,空腹血糖<7.0mmol/L,且餐后2小时血糖<10mmol/L,维持一年以上就可称之为逆转。

十多年来,徐谷根教授团队是如何让上万名糖胖患者逆转呢?“迈开腿、关住嘴”,这是控制血管和体重的关键所在,但是知易行难。“我们团队经过十几年的研究,发现糖进入细胞的速度慢,那么血糖就升得慢。我们探索发现了科学的运动以及营养增加方式。在智慧医疗系统的支持下,精准地为每一位患者制定方案,包括监督患者的生活方式、饮食、运动量,能让患者吃得饱,又不升血糖,让减重控糖的方法被患者接受,并且积极执行,从而减少用药的种类和剂量,甚至达到停药。”徐谷根教授说。

据记者了解,逆转治疗一般分为6个步骤。新发糖尿病、血糖不稳定波动较大的患者或者出现严重并发症的患者需要住院治疗一段时间,经过短期住院后,病情稳定、严重并发症得到控制而血糖达标的患者就要进行院外综合管理。徐谷根教授说:“在糖胖病逆转中心,每6位医务人员会负责1位糖友,连续3个月甚至大半年,线上线下24小时提供服务,以帮助其在饮食、运动、心理等方面防控高血糖以及超重和肥胖。”

打造主动健康医院,提升医疗新质生产力

糖胖病逆转中心对于糖尿病的防治取得了显著的成果。省二医党委书记田军章指出,大健康不仅仅关注疾病治疗,更强调全面健康的维护和提升。我们要做的就是要让大众得病的几率越来越小,尤其是罹患重大疾病的几率越来越小。

“我想未来的健康产业可能就是像我们现在所做的一样,并非不断在药物、手术等治疗上发力,而是更多在医疗团队的帮助下,实施健康生活方式和干预技术让患者在疾病早期时进行干预,让疾病得到逆转。从而摆脱以前单纯依靠服药、手术等控制疾病的方式。”

田军章也表示,目前医院也正在向未来健康产业这个方向发展。“今年我们将打造‘主动健康’医院,启动五大健康管理中心,第一为动脉粥样硬化斑块逆转中心,希望通过6个月的干预,尤其是早期的斑块可以逆转变小,甚至消失。这样便可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患病几率。第二为男性健康管理中心,探索男性勃起功能障碍、前列腺以及男性不育等疾病的预防;第三为幽门螺旋杆菌管理中心,把幽门螺旋杆菌控制好,未来发生胃炎、胃癌的几率也大大降低。第四为肠道微生态管理中心,帮助肠道功能紊乱的人群管理好肠道;第五就是母胎体重管理中心,把妈妈们的体重控制好,胎儿也体重也正常,这样未来母婴发生糖尿病、肥胖等疾病的几率也会大大降低。”

“我认为,任何疾病都是可防可控的,在这个基础上,利用智能技术和先进的管理方法把健康生活方式融入大众生活,降低罹患疾病的风险因素,最终让大众不得病,不得大病,从而实现健康人生。”田军章如是说。

文、图| 记者 张华 通讯员 何昊书 刘梦

责任编辑:薛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