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连续盗窃电瓶车终落网,警方提示:勿忘锁车,妥管钥匙-华龙网

男子连续盗窃电瓶车终落网,警方提示:勿忘锁车,妥管钥匙

2024-03-25 09:57:20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华龙网讯(通讯员 赵竞)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北碚公安始终坚持将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小案作为工作重点,加大对侵财性“小案”的打击查处力度,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近日,北碚警方经缜密侦查,成功破获系列盗窃电动车、电瓶案,将犯罪嫌疑人张某一举抓获。

2023年12月,北碚警方接到蔡家岗街道一名群众报警,称自己的电瓶车停放在两江名居附近,离开车辆仅半小时便发现车辆坐垫被撬,坐垫下面的电瓶也不翼而飞。

经勘查,民警发现电动车坐垫破坏痕迹较浅,且锁扣完好无损,初步判断嫌疑人为惯犯。考虑到案发时间为白天且嫌疑人作案时间不长,办案民警迅速调取了现场及周边视频监控,但由于案发地附近人员密集、流动性强,且嫌疑人具有较强的反侦察意识,办案民警并未获取到有效的线索。

为尽快抓获嫌疑人,民警对案情进行了全面梳理和分析,决定从嫌疑人的销赃途径进行逆向追踪,对周边的废品回收站、电动车维修处、二手电瓶买卖点进行逐一排查,最终锁定该嫌疑人销赃地为渝北区某废品回收站。根据回收站老板提供的线索,办案民警对嫌疑人可能出没的区域进行连续蹲守,最终在12月30日在北碚一小区成功抓获嫌疑人张某。

经审问,张某对自己前后7次盗窃电动车电瓶的行为供认不讳。2024年3月5日,犯罪嫌疑人张某被公安机关移送检察机关起诉。

电动车电瓶是小偷盗窃的重点目标之一,为了确保您的财产安全,北碚警方提醒广大市民,请将电动车停放在有人看管或有监控设施的停车场,尽量避免停放在偏僻或无人看管的地方,降低被盗风险;为电瓶车安装质量可靠的防盗锁具,并确保锁具的使用状态良好;定期检查电瓶是否完好,如果发现异常请即使更换防盗锁;如果遇到低价出售电瓶的情况,应保持警惕,避免购买来路不明的电瓶。

责任编辑:肖启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