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农商行:扎实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活动 为全市新质生产力发展注入金融动能-华龙网

重庆农商行:扎实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活动 为全市新质生产力发展注入金融动能

2024-03-25 16:12:33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华龙网讯 金融服务好新质生产力发展,实现金融与科技“双向奔赴”,不仅是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更是金融业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需要。自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第一届“普惠金融推进月”行动以来,作为重庆本土最大的地方金融机构——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重庆农商行”)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庆监管局的指导支持下,全面开启“普惠金融推进月”行动,积极开展对接走访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活动,不断探索支持科技型企业的新路径,持续为全市发展新质生产力注入金融动能。截至目前,该行服务了全市70%以上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0%以上的“专精特新”企业;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超过1200户、贷款余额超过250亿元。

专业化赋能——成立全市首家“科技支行”

为支持西部(重庆)科学城高质量发展,2023年5月,重庆农商行在科学城江津片区(双福工业园)设立全市首家科技专营支行,发挥差异化信贷服务和专业化人才技术优势,设置专享的信贷投放规模及专属的授权审批程序,快捷对接科技型企业融资需求,并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为其提供全方位的综合服务,有力推动了新质生产力发展。截至目前,重庆农商行江津双福科技支行累计向科技型企业发放贷款超过110笔、金额超过5.5亿元,其中“专精特新”企业贷款超过3亿元、市场份额持续保持全区第一。

重庆驼航科技作为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因加大科研研发投入力度,导致资金链紧张。近日,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重庆农商行江津双福科技专营支行主动联系该企业,并到实地走访调研,很快就为其制定了融资方案——为其成功授信300万元,保证了该企业关键项目研发进度,力促该企业实现新型无人机上市,销售收入实现亿元级突破,发展前景十分看好。

全周期护航——打造多元金融产品体系

科技型企业不同于传统企业,具有“专、轻、长”特征,且研发周期较长,对信贷资金期限要求也较长,同时会衍生出大量融资以外的服务需求。近年来,重庆农商行结合科技型企业从成立初创、发展壮大、上市培育等不同金融服务场景,迭代推出“税快贷”“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科技成长贷”“商业价值信用贷”“增信贷”“‘专精特新’专项贷”“江渝上市贷”等融资产品,以“多元化、立体化、接力式”金融支持,并对科技型企业采取更灵活的利率定价和利息还付方式。

重庆忽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拥有近200项发明专利,为全国近五万家制造企业提供了数字化解决方案,连续三年入选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在企业成立初期,重庆农商行巴南支行便主动与其对接,提供创业初期的资金支持,并在企业成长过程中不断优化金融服务方案,持续减费让利,助力该发展一步步发展壮大。

重庆农商行支持重庆忽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一步步发展壮大,图为该公司生产车间一角
重庆农商行支持重庆忽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一步步发展壮大,图为该公司生产车间一角。重庆农商行供图 华龙网发

零距离服务——建立精准服务对接机制

作为重庆本土营业网点最多、从业人员最多、综合实力最强的地方金融机构,重庆农商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化与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合作,进一步梳理辖内科技型企业名单,通过“标签式”统筹管理、“精准化”培育对接、“闭环式”跟踪督导,成功构建起“区域全覆盖、客户全触及、需求全响应”的服务机制,充分满足了各类经营主体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金融需求。

重庆超体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数字孪生、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的‘专精特新’企业,是数字物流和数字能源的人工智能领先服务提供商。近日,在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走访对接行动中,重庆农商行沙坪坝支行了解到该企业的资金需求后,从实地调查到审批放款仅用不到3天时间,就为其授信500万元信贷贷款。“我们没有抵押,凭着‘专精特新’资质,就在这么短时间拿到了农商行的信用贷款,有了这笔资金,我们对公司未来发展有了更大的信心,它不仅是‘雪中送炭’,更是‘星星之火’。”重庆超体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重庆农商行将认真践行‘金融为民’理念,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推进‘普惠金融推进月’行动,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持续加强信贷产品创新、推进减费让利、创新服务模式,倾力推动全市科技型企业发展壮大,为全市新质生产力发展赋能添彩!”重庆农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陈秋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