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具也“绿色”!“以竹代塑”助力重庆无废城市建设-华龙网

餐具也“绿色”!“以竹代塑”助力重庆无废城市建设

2024-03-25 16:23:11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智能机器人在重庆瑞竹植物纤维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作业。华龙网 实习生 常涵笑 摄

华龙网讯(记者 林楠 实习生 常涵笑)在瑞竹植物纤维制品有限公司的数字化车间,多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从竹材基地运出的竹子,经过碎解、精磨加工、热压成型、消毒杀菌等多道工序,被加工成竹纤维环保餐具。机械臂接过新鲜出炉的餐具,动作精准而灵活。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重庆忠县的瑞竹植物纤维制品有限公司,看竹子如何实现“以竹代塑”,变身环保餐具。

重庆瑞竹植物纤维制品有限公司的竹纤维产品。华龙网 实习生 常涵笑 摄

记者看到,车间内生产的竹纤维环保餐具呈竹浆原色,包括餐盘、纸巾、杯子、刀叉、吸管等多款产品。

为了展示竹纤维环保餐具的使用情况,该公司董事长王建忠现场做了一个实验:将水倒入竹纤维制成的杯子里,杯子不渗水;放置一段时间后,杯子不会出现软塌变形的情况,饮用时还伴有竹子的清香。

“竹纤维环保餐具生产全过程采用物理加工工艺,在生产中不添加增强剂、助留剂等化学助剂,可直接进入微波炉、烤箱、冰箱等使用,无有毒物析出;抗高温、可在零下40度冷冻不变形,在野外可自然降解并被农作物吸收,也可回收制作育苗容器等再利用,真正做到了生态循环,是全生命周期产品。”王建忠向记者介绍,相较于塑料制品,竹纤维餐具系列产品的主要特点为“有机、健康、生态、环保”。

“竹子一经栽植,可年砍年发、永续利用,竹林具有很好的水土保持和其它生态系统功能,具有很高的生态效益。”王建忠说,目前公司已累计在三峡库区发展竹材基地10万余亩,种植竹材超400万株。年产餐具餐盒20亿只、吸管60亿支,年实现销售产值10亿元的生产规模。

王建忠在竹材基地检查竹子生长情况。华龙网 实习生 常涵笑 摄

值得一提的是,该车间生产全过程采用物理加工工艺,生产用水可循环利用不排放,年节约用水1000余吨。生产过程边角料等固体废物,能够再次进入生产线进行碎解、热压成型,实现100%循环使用。

近年来,重庆市认真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美丽重庆建设大会精神,协同各区县和市级有关部门一体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其中忠县积极推动“以竹代塑”产业发展,立足本地实际情况,打造了以重庆瑞竹植物纤维制品有限公司为核心的竹纤维环保制品技术平台,推动“以竹代塑”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减少塑料污染,有力助推全域“无废城市”建设。

据悉,2024年,重庆市将强化全民共建体系建设,提升“无废理念”氛围,新建1000个以上“无废城市细胞”。下一步,重庆将以“以竹代塑”为突破口,进一步禁止或限制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强化白色污染治理。

责任编辑:刘艳

华龙网记者 林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