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正飞:“金点子”社区民警,让难事烦事“点”到为止-华龙网

邓正飞:“金点子”社区民警,让难事烦事“点”到为止

2024-03-25 17:16:26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华龙网讯(段婷) “社区工作复杂繁琐,但都有一个切入点,找准了‘点’,大多数问题便能迎刃而解.......”谈及社区警务工作,他的话匣子立刻打开,滔滔不绝。

从组建乡村巡逻队,到建立未成年人服务台账,再到“明暗调解法”,社区工作十年来,他巧解群众急难愁盼,守护辖区平安。

他叫邓正飞,梁平区公安局屏锦派出所一位金点子不断的青年社区民警。

0152f32e3a8a3e0403440e4fa814487
邓正飞(右一)及同事获赠锦旗。梁平警方供图 华龙网发

打造“兴平社区联动队”

一次2分钟“光速”出警,挽救年轻生命

深夜11点,一通紧急的报警电话牵动了屏锦派出所民警的心:“我朋友喝醉了酒,此刻站在天台想要自杀!”

然而,报警人只能提供兴平社区下场口这一模糊地点,加之男子醉酒状态不清,情况万分危急。接警民警迅速作出反应,联系了在附近巡逻的邓正飞。

“从派出所到出警地至少两三公里,我们的巡逻路线离下场口只有四五百米。”邓正飞回忆道。当他赶到现场时,四周一片漆黑,难以分辨哪个天台上有人。通过一标三实采集到的信息,邓正飞准确判断出醉酒男子的住址,仅用时2分钟,带领队员爬上楼顶将醉酒男子成功拉回。

这次成功应急处置,正是得益于邓正飞的金点子——绘制辖区巡逻点位图,组建“兴平社区联动队”。

兴平社区面积大,商户多,流动人口占65%以上、治安环境复杂……怎么把这样一个企业多、人口多、纠纷多的“三多”辖区管理好,是个大难题。

去年,邓正飞根据辖区特点精心绘制了一幅巡逻防控图。“这条路有几米,是社区的主路,这个过道里住了几家……”他在巡逻地图上还详细标注了商贸中心、洗浴场所、民宿酒店等建筑,他再根据治安乱点,用红笔重点圈出四个必巡点。

手绘辖区平面图,不仅在“纸上”,更在“路上”。随后,他又以“一室两队”勤务模式为基础,按“1+2+3+N”的模式,积极组织网格员、专职保安员等其他治安积极分子组成30余人的“兴平社区联动队”,主动加码,在369赶场天清晨和学生上放学时段巡逻守护。

05a836b76918f62a9725e0e0dcd2fee
巡逻检查。梁平警方供图 华龙网发

通过他对社区治安状况的细心研判,制定出以屏锦十字街为中心向周边辐射,侧重案件高发、警情多发地带的巡逻防控方案,全时空、全路段巡逻防范,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见警率、管事率,有效降低了社区治安、刑事发案率。

建立未成年人服务台账

8次家访,劝导两名未成年学生重返校园

作为梁平区最大的建制镇,流动人口多带来的还不仅仅是治安问题,父母外出务工,部分未成年人由于长期留守,学习成绩差,有些还因厌学等原因逃学。

“不能让这群孩子自暴自弃,要拉他们一把,让他们的生活重回正轨。”其中一位未成年孩子的情况,邓正飞在以前的多次走访时已熟然于心。

13岁的陈某就读于梁平某中学,父母离异,父亲外出打工,母亲随即染上了毒瘾,自从家庭变故后,陈某成绩便一落千丈,产生了厌学情绪。

学校领导和班主任几次劝说,孩子都“油盐不进”,便将情况反映给了法治副校长邓正飞。

堆满杂物的家中几乎没有踩脚的地方,瘦骨嶙峋的母亲对孩子不管不顾,只有墙上几张奖状格外醒目……第一次踏入房间的那一刻,看着和自己弟弟差不多年纪的孩子,邓正飞心中格外酸楚。

他坐到陈某身边,用知心大哥的口吻和其谈心,虽然第一次谈心的效果不佳,但想起孩子以后的人生,邓正飞没有放弃。

过了几天,他又到陈某家中,继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耐心劝说,慢慢打开了孩子心扉,通过8次家访,他和陈某约定“努力上学,给自己的未来一条出路”,另一方面,他又动员其父母最终让孩子重回课堂。

e90dbe57638fcd0288dd1101dfda8e6
帮助群众解决问题。梁平警方供图 华龙网发

自此之后,为了更好地服务未成年人,同时开展治安状况信息搜集工作,他对辖区时常逃课的未成年人逐一建立台账,协助辖区各中小学校,共同对问题开展联合治理,确保他们能够接受良好的学校教育。

截至目前,邓正飞建立的未成年人服务台账已取得一定成效,不少未成年人在接受法治教育后,多次向公安机关举报打架斗殴线索,有效预防了治安、刑事案件的发生,同时帮助了2名未成年人成功返校就学,并通过台账查找走失未成年人数名。

提炼矛盾“明暗”调解法

14小时矛盾攻坚,助力邻里纠纷快速化解

乡镇不大,但是琐事不少,一旦处理不及时,就会导致积怨越来越深。

今年年初,屏锦镇张、王两户邻居就因修房盖瓦起了纠纷。张大爷的屋檐修好后,支到了王孃孃的院坝内,但张大爷却迟迟没有处理,一气之下,王孃孃带人拿竹竿将张大爷的屋檐捅坏了。

两家人因为屋檐问题闹得不可开交,张大爷要求王孃孃赔偿两千元的损失,然而王孃孃本就一肚子气,双方都不愿意低头。

接到警情后,邓正飞一边耐心听取事件经过,一边安抚双方情绪。

随后,他采取“一明一暗”工作法开始调处:“明”,就是当着一方的面,明确指出另一方存在的过错;“暗”,就是对一方自身存在的过错,私下里说给他听,让群众觉得他说话公道,无形中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

调解纠纷。梁平警方供图 华龙网发

“带人故意损坏别人的财产,这已经违法了,要是伤了人,留下案底,影响儿子孙子,你觉得值不值?”随后,邓正飞的一笔“成本账”切中王孃孃“软肋”。

“屋檐滴水确实是个问题,能不能把屋檐向内缩进去几十公分?”邓正飞又用“六尺巷”的故事,劝说张大爷。

最终,通过长达14个小时的调解,张大爷同意改缮屋檐,王孃孃赔付300元,双方达成了和解。

“其实这些调解点子都是在工作中多细心、耐心和总结来的。”邓正飞说。刚参加工作时,他便跟着老民警调处纠纷,看着师父把每一起调解案例记录在本子上,师父的好习惯和那句“踏踏实实从小事做起,让群众有事情第一时间想到民警” 至今影响着他。

不论是小事小案,都不小看!十余年扎根社区,他始终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间,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浓厚感情,在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奉献、尽职尽责,赢得了社区群众的信赖和好评。

正如一次通宵执勤归来,他在微信朋友圈写道的那样“晓出梁城夜半归,金乌映鬓暮染霜。欲问前程何处寻?不忘初心为人民!”

责任编辑:肖启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