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洋侃侃|农田变光伏? 新产业不能拔苗助“长”-华龙网

洋洋侃侃|农田变光伏? 新产业不能拔苗助“长”

2024-03-25 18:07:18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开栏语

大事小事,洋洋侃侃。华龙网视频短评栏目《洋洋侃侃》,盯紧热点,表明观点,鲜活态度,让你看见!

新闻背景:近日,媒体报道湖北省安陆市木梓乡建新村,有村民反映,曾经的高标准农田被建成了光伏项目,不仅让当地谷产大跌,项目建成运行情况也并不理想。

大事小事,洋洋侃侃,今天要给大家侃侃——“农田变光伏”。

今天,有媒体曝光,湖北一些地方,农田里“长”出了光伏电站。

其中,湖北省安陆市木梓乡建新村,曾耗资八百多万元改造完成的高标准农田,两年就被推倒建成了光伏电站。老百姓种不了粮,只能把自家的“吃饭田”以每亩地500元的租金租给项目实施方。关键是这个项目建成后的运行情况并不理想,产粮地种出来的不是效益,而是老百姓一地的怨气。

发展新兴产业不容置疑,但如何发展必须因地制宜。从中央到地方,早已明确发展光伏项目不得侵占农田,为什么偷梁换柱还是屡见不鲜?一个光伏项目动辄就占地几千亩,甚至动用了基本农田,究竟是如何通过层层审批的?项目立项时到底有没有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如今这来回折腾的得不偿失的成本又该怎么算?

“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任何时候都必须守好耕地红线,为子孙后代守好“饭碗田”。光伏项目是一项新产业,代表着未来,它的发展理应受到支持和鼓励,但越是这样的朝阳产业,在发展之端更应审慎,不能盲目跟风,不能用力过猛,更不能拔苗助“长”。

洋洋侃完了,邀你来侃侃——

光伏抢田为哪般?

审批岂能这大胆?

谁解农民心不满?

守护粮安岂能变?

——网友:殷建光

张全林:光伏虽要搞,粮安更重要。

陈科峰:光伏清洁利低碳,保护耕地守粮安,政策边界要厘清,协同发展是关键。

李兆清:发展光伏新能源,偷梁换柱把田占。基本农田须保护,众志成城守粮安。

周芳元:基本农田不容占,光伏发电向新延。两者兼得是最好,不可得兼守红线。

 

文案:杨光志

拍摄:罗杰

制作:孙思谋

统筹:杨洋

监制:王梅

责任编辑:邵煜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