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湖的“出圈”探索:打造新质生产力生成“闭环”-华龙网

明月湖的“出圈”探索:打造新质生产力生成“闭环”

2024-03-25 20:08:13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华龙网讯(首席记者 董进)这个春天,“新质生产力”成为中国经济大海中强劲涌动的新浪潮,“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更是被列为2024年政府工作的首项任务。

教育的产出是人才,人才的产出是科技创新成果。人才所带来的对科技创新的能动性,正是厚植新质生产力的沃土。

以“人才活水”浇灌“创新之花”,在实现“教育、科技、人才”的循环中,重庆已下好“先手棋”。

郦铖(中)与无界启航团队成员。受访者供图
郦铖(中)与无界启航团队成员。受访者供图

两个00后创立的公司已估值超5000万

最近,一则消息让重庆大学的校友圈“炸”开了锅:该校两名2002年出生的明月科创实验班学生创办的企业得到资本的青睐,并顺利完成新一轮的融资。

其中,郦铖创立的重庆无界启航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市场估值达2000万元,其同班同学王梓昂紧盯制冰机赛道奋发图强,创立的公司更是市场估值达3000万元,有望成为新兴赛道领军者。

怀揣着为视觉障碍人群解决阅读难题的满腔热忱,郦铖到明月湖国际智能产业科创基地(下称“明月湖科创基地”)开展创业探索。“我能不能做出一个‘盲文kindle’?让盲人可以想看什么书就看什么书。”在和团队一点点地摸索下,他们做出了第一代产品,并得到50万元种子基金。随后,产品迅速迭代。2024年2月,团队自主研发的“盲文电子书”完成了第二版产品的全新升级,并计划于今年下半年面向市场推出。

大学生的项目如何能融资千万?当被问及成功的“秘籍”时,他们不约而同提到了明月湖国际智能产业科创基地。赋能年轻人,培养有科创思维的“硬科技”人才,正是明月湖科创基地精神内核。

爱思盟线控底盘。受访者供图
爱思盟线控底盘。受访者供图

明月湖凭“硬实力”成功“出圈”

同样是在明月湖科创基地,拥有数十年创业经验的魏京选择了智能驾驶赛道。

线控底盘被称为汽车智能化和电动化的交汇点和“司令部”,是高级智能驾驶的关键执行器。与传统底盘系统相比,线控底盘具备响应速度快、控制精度高、能量回收强的特点。

不过,正在团队热情高涨时,公司备用金“见底”。为了活下去,团队整体降薪30%,这也导致了核心员工离开。

2023年6月,魏京拿到了第一笔融资,这笔资金让他创立的爱思盟起死回生,并顺利交付了第一个订单。

“很多人把明月湖科创基地比喻成创业者的‘温室’,我觉得没有什么不好,要不是在‘温室’,项目早就‘死’了。”今年26岁的程川是基地第一批创业者。在经历资金链断裂、团队解散后,他创立的捷程未来终于破茧成蝶、迎来新生。

相关数据显示,自2021年基地正式运营以来,短短两年,累计组织开展各类科创主题活动80余场次,举办13场科创训练营,覆盖创新型人才3万余人,培育和发掘潜在创业者600余名、潜在创业团队96个。

明月湖国际智能产业科创基地。受访者供图
明月湖国际智能产业科创基地。受访者供图

实现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

创业者为何齐聚重庆,选择明月湖科创基地扎根?这与基地创始人李泽湘教授的吸引力不无关系。

在创投圈,李泽湘有三重身份,即“教授+企业家+投资人”。近年来,他一手孵化了云鲸智能、逸动科技等硬科技独角兽,开创了“导师+学生”的天使投资模式。

2021年9月,李泽湘教授和重庆两江新区发起成立的明月湖科创基地正式开始运营。于是,他多年积累的渠道、信息、市场等资源也迅速向重庆聚集。

在人才链的培养上,基地与重庆大学深度合作,从“0-1”培养硬科技创业人才,共建明月科创实验班和重庆卓越工程师学院。

同时,基地持续推进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建设,与高校探索“科创导师+科创平台+团队项目”的合作模式;并与四川美术学院共建“川美-明月湖校企联合创新培养基地”,与西南大学共建智慧农业创新实验班,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共研《大学生创业基础课程》,目前正申报第三批国家一流课程。

创新力量助力重庆制造业“乘风破浪”

提及科技创新,人们首先想到的便是北上广深等地区,很少想到地处内陆的重庆。而近几年,随着“硬科技”的大爆发,重庆凭借制造业实力迅速“出圈”。

重庆作为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曾创造“全国8辆汽车有1辆、全球3台笔记本电脑有1台是重庆造”的佳话。2023年,重庆更是位列中国工业十强城市第四。

“跟重庆合作很多年了,每次来都能感受到重庆对产业升级的追求、对科创产业的追求,非常迫切。而且重庆的整个产业布局、整体规划也都非常系统。”李泽湘说。于是,他将XbotPark科创生态体系在中国西部地区的唯一布局——明月湖科创基地放在了重庆两江新区。

重庆制造业亟待升级不仅仅是“喊口号”,也在逐步落实。2023年10月,重庆印发了《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7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提出到2027年,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建设取得显著进展。

业内专家表示,《行动方案》亮点多、措施实,明确了“时间表”“施工图”,意味着重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将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正是“硬科技”创新创业的大好时机。

责任编辑:伊永军

华龙网记者 董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