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表彰!重庆11集体12个人上榜!-华龙网

全国表彰!重庆11集体12个人上榜!

2024-03-25 21:56:22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华龙网讯(王旭睿)近日,国务院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发布《关于表彰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授予481个单位“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先进集体”称号,授予488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先进个人”称号。

其中,重庆市11集体和12个人上榜。

据了解,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开展的一项十分重要的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基础性工作,也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自普查工作开展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调联动,全面完成了普查调查、数据质检和汇交、评估与区划等工作,摸清了全国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了重点地区抗灾能力,取得多项突破性成果,涌现出了一大批勇于攻坚克难、事迹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2020年以来,重庆市按照“1+9+21+41”(市普查办+9个市级牵头行业部门+21个市级配合行业部门+41个区县)架构建立重庆风险普查工作体系。

根据“5+3+1”(水旱、地质、林火、气象、地震5类灾种,房屋建筑、市政设施、交通设施3类承灾体和应急综合)9个方面的任务,明确了“上下条块、统筹推进”的组织实施模式(“条”即9个牵头市级行业部门属事统筹,“块”即市、区县两级普查办属地统筹)。

此外,各区县均成立了当地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市级9个行业牵头部门成立了专项普查领导小组或工作专班。全市共计3000余名领导干部,1580名专职管理人员,5200名技术人员,205名来自各行业部门、科研院所和高校的技术专家和1.3万余名工作人员参与本次风险普查工作。

通过本次风险普查,全面掌握了重庆地震、地质、水旱、气象和森林火灾5大类自然灾害致灾信息,人口、经济、农作物、房屋、公路、市政设施、危化、非煤矿山、公共服务系统等重要承灾体信息,近年来历史灾害信息等普查内容,摸清了重庆自然灾害风险底数和防灾减灾能力,对客观认识重庆灾害综合风险水平,辅助科学决策,为各级各部门有效开展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统筹好发展与安全提供了权威信息和有力支撑。

“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先进集体”重庆上榜名单。重庆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先进集体”重庆上榜名单。重庆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先进个人”重庆上榜名单。重庆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先进个人”重庆上榜名单。重庆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责任编辑:伊永军

华龙网记者 王旭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