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静音
百姓故事 | Up!Up!回村的年轻人

华龙网

2024-03-26 06:00:00

听新闻

村口扑鼻而来带着果香的空气,将旅途的疲惫一扫而光。

眼前的每一座村舍都像是精心设计过,既保留传统的农家韵味,又不失现代建筑的舒适;不远处的山脚下竟还有一座游乐场,彩虹滑梯在湛蓝天幕的陪衬下更添了些灵动;游乐场旁,一大片排列得如同方阵队形的果棚,便是那果香味的来源;就连身后,那通连着村子的乡村公路,在粉色蓝色车道线的加持下,也显得格外俏皮可爱。

春日清晨,曙光初照,重庆市巫溪县通城镇龙池村一派生机勃勃。比这片景色更有生机的,是众多回乡的年轻人,在他们身上正发生着一个个乡村振兴的动人故事。

28岁的村支部副书记夏国勇、34岁的乡村文化社工李青菊、34岁的新农人李锐,迎着号角声从城市回到乡村投身建设。三个青年、三个梦想,他们站在时代的风口,乘风破浪。

记者手记

青春赋能,乡村焕然,绿意葱葱,希望如诗。

新农人李锐:“让更多人吃上‘水果饭’!”

这个季节来到龙池村,总是得采上一两篮子草莓才算不虚此行。循着草莓香,我们走进园子,老远就听到李锐在“阻拦”游客。

“你摘的那个一般,来我给你摘,你要选这种!”李锐边说,边往果棚里走,不顾脚上新买的白色休闲鞋。果棚里,两位游客正在挑选草莓,见她们挑选的果子并不是最好的,他便自己进了去。

“草莓可不一定是越大越好吃,有些小‘可爱’,味道才更好呢!喏,这种叫红颜,你要选颜色均匀、鲜红的,这种叫粉雪,你以为它是没成熟?其实人家就是粉色,吃起来更清甜……”

李锐是龙池村草莓园的负责人之一。除了草莓园,他还经营着西瓜园、梨园、葡萄园,是十里八村小有名气的“果王”。

“啥子果王哦,我是正宗果农!”李锐笑呵呵道:“入行才两年,岂敢称王?”

垂涎欲滴的草莓。 华龙网记者 刘钊 摄
垂涎欲滴的草莓。 华龙网记者 刘钊 摄

真要说起来,他接触农业哪只有两年?怕是二十年也不止了。

作为农技专家的父亲干了一辈子农业,孩提时,李锐就总跟着父亲到基层乡村去搞技术指导。他记得那个画面,父亲用那辆破破烂烂的摩托载着他,在乡村坑坑洼洼的田间路上颠来颠去,摩托车上挂着个大喇叭,反复播放着农业技术知识。

搞农业的种子就是那时候种下的吧。以至于后来,他头一次产生回乡下创业的念头时,就一发不可收拾。为了更多地跟农户打交道,彼时在农业担保公司坐办公室的他,开始反复打申请,申请到一线跑实事。

2021年10月,儿子的出生,把他的梦想往前又推了一大步。“我常常会想,我爸这辈子就给我做了个最好的榜样,兢兢业业一辈子。哪个村的收成不好,哪户果农的果子种得不好,到退休他都还在惦记。”李锐说:“我爸都打样了,那我是不是也该继续这条路,也让我儿子拿我当榜样!”

在龙池村草莓园,负责人李锐查看情况。华龙网记者 刘钊 摄
在龙池村草莓园,负责人李锐查看情况。华龙网记者 刘钊 摄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这话永远没毛病。积累了经验、下定了决心的李锐,突然得知“通城有块挺好的地闲置”的消息,当即,他从国企辞职,带着妻儿从重庆市里回到老家巫溪,集结合伙人,向通城镇进军。

短短两年多时间,李锐和他的园子们一起,迅速成长。对应着季节,配合着当地的气候,草莓红了、葡萄紫了、西瓜沙了、梨子脆了……周围村庄的老百姓们也来到果园务工,近一百人吃上了“水果饭”。

去年,李锐和团队的伙伴们还搞起了辣椒种植扶持计划,他们苗培育起来、把专家请进来,把苗以成本价分发出去、把技术推广开来,等到辣椒成熟,再统一代销,带动农户增收。2023年一年,整个通城镇就有200多户农家种上了辣椒,每户收入都在一万元以上。

聊到这里,大棚外不远处的和美家园活动中心传来乐队排练声,“燃烧小小的梦,不怕赤脚追风,就在勇敢过后,会有万里晴空……”

李锐停下来安静地听了一会,说道:“我的想法很简单,我们的果蔬种得越好,就有更多的外地人到通城来、到龙池来,村子的旅游就会越好,相辅相成,咱们乡亲的好日子还在后头呢!”他言之凿凿。

李青菊
李青菊

文化社工李青菊:“村民们都站上舞台去发光发亮!”

那歌声来自李青菊和她的乐队小伙伴们。

青菊可是龙池村名人。就连附近几个村的老百姓,也没有谁不认识她的——龙池乐队的鼓手、龙池旅游推介官、龙池春晚总策划兼主持人兼台柱子。

但下了舞台的青菊,竟然腼腆得不大会讲话。你问她自己的事儿,她都说不出来一二三,只有问及龙池村春晚,她闪烁着泪光道:“当我看到平时只会在地里干活的叔叔嬢嬢们站上舞台,自信地展示歌喉、舞姿,甚至还会摆弄以往半辈子也没摸过的乐器,台下那个掌声一浪又一浪在我耳边响起,那个时候,真的太骄傲了。”

龙池村文化干部李青菊(右一)日常排练。 华龙网记者 刘钊 摄

每年过年,龙池村搞篝火晚会,这个事儿是早几年就有了的。但正儿八经的春晚,是从2022年开始的,也就是李青菊从城里回来的那一年。

学的是旅游,从事的也是旅游,在大足石刻做了好几年的景区讲解员后,李青菊把家安在了重庆市里。2022年初的一天晚上,她接到一个陌生号码打来的电话。

电话那头是多年未联系过的老支书胡三平,“青菊,村里要发展乡村旅游,你回来吧!”

回来吧!村里的老父母需要你,村子的发展也需要你。老书记的话,句句中肯。不久后,李青菊带着2岁的女儿,回到了哺育她长大的龙池。

村里要搞文化振兴,人才有了,硬件也要跟上。很快,专业的音乐老师被请进了村,三个月的集训,乐队组建了起来。每天从早到晚的学习,让李青菊从一个毫无乐理知识的门外汉,硬是成了乐队C位。

龙池村春晚
龙池村春晚

乐队第一次演出是到隔壁清泉村去给李子节开园助兴。村广场上,老百姓围得里三层外三层,乐队表演了《红旗飘飘》。下来后,很多老百姓都在打听这个乐队是哪里请来的,带队的村支部副书记夏国勇自豪地回答:这都是龙池村的,都是我们老百姓自己人呢。

2023年的龙池春晚特别阵仗。“我长到34岁,头一次见村里来这么多人,广场上站不下了。”整场晚会,节目编排、团队组建、演员排练、串词编写、主持……李青菊几乎包办了。

她也没料到,自己这么小的个子竟然能扛下这么大的事儿。而且这些事,她曾经从没做过。她觉得,能做得下来,既是她本身对文艺的热爱,更是太想要看到大伙儿在台上发光发亮的样子。

熬了多少个夜、倒了多少天嗓子,这些都不是事儿。

那天晚上,站在舞台侧边,她看看台上的演员,又看看台下的观众,那一张张笑脸,叫她开心得流了眼泪。

夏国勇
夏国勇

村支部副书记夏国勇:“这是我们的和美家园!”

“那次晚会我特别感动,”夏国勇说:“那个感动,来自村民们脸上发自内心的笑,你从那笑里能直观地看到‘幸福’两个字。”

全村的人都为了一台演出在付出,会表演的当演员,不会表演的帮着布置舞台。众人拾柴火焰高,就连篝火晚会,都是家家户户把自家的柴搬出来,才搭建完成。全村在家的村民总共1500人左右,但晚会迎来了2500多人的观看,“为了迎接客人,村民们把村子当自家来迎客,每家都把门前门外打扫得干干净净。”

这是咱们龙池,自己的晚会——每个村民都这么想。

龙池村房屋建设各具特色。巫溪县通池镇供图
龙池村房屋建设各具特色。巫溪县通池镇供图

生在龙池长在龙池,村里给与夏国勇的不只是养育之情,更有教育之恩。少时,夏国勇家境贫寒,老人身体不好,父母无力供他念书,村里积极想办法,帮他落实了助学金。2017年毕业后,已经在校入党的夏国勇要把党组织关系转回村里,回到家乡办事,和村支书交流时才第一次真正了解家乡。

龙池村正在飞速地发展,多的是要用人的地方。夏国勇当即向村支书表态:如果村里有需要我的时候,我一定回来,把所学回报给家乡。

2018年3月9日,毕业半年后的夏国勇正式回到龙池,成了一名综合治理专干。他很快投身到乡村建设一线中,刚20出头的他为村子注入了新的活力。

龙池议事堂。 华龙网记者 刘钊 摄
龙池议事堂。 华龙网记者 刘钊 摄

议事堂建起来了、庭院经济发展起来了,奶茶店、汉服店、精酿啤酒屋,各式各样的业态出现在龙池,为乡村旅游带来了更多可能性。

“这些业态不但要建起来,更要好好运转起来,做大做强,之后我打算再去动员村民,增加更多业态。”夏国勇信心满满。

“你看这个位置,再打造一个特色民宿,让游客可以安心住下,体验我们的民俗文化。”我们步行在村间小路,他边走边说,眉飞色舞。

精酿啤酒屋。 华龙网记者 刘钊 摄
精酿啤酒屋。 华龙网记者 刘钊 摄

一座美丽的院落闯入我们的视野,这是村里致富带头人周述耀的院子,曾被村里评选为“最美庭院”。说起这个70多岁的老先生,夏国勇带着尊敬:“周老师自己研究蔬果的嫁接培育,人人敬佩。”

去年10月,得知夏国勇要去陕西出差,周述耀找到他,拉着他的手说:“这个忙你一定一定要帮我,陕西那边苹果好,你帮我带些枝丫回来,我要嫁接到我们的苹果树上,看能不能适应我们这边的气候,培育新的品种,成功就可以普及给乡亲们一起来种。”

夏国勇专程去了一个果园,打听了最好的果种,采摘了好几枝。担心长途跋涉时间太长,他亲手打包,将树枝空运回了龙池。“就是这几棵树,长势很好,下个月就该开花了,5月,一定能结出又红又甜的苹果!”

院坝茶让游客小憩。巫溪县通池镇供图
院坝茶让游客小憩。巫溪县通池镇供图

离开龙池时,夏国勇把我们送到村口,突然停下来说:“小时候去城里,总害怕别人看出我是村里来的会看不起我,还总想学城里人口音说话来掩饰,”他转身望向村庄,“可是现在,你看,这是我们的和美家园!我出门在外,都说我是巫溪通城龙池人。”

龙池村全貌。巫溪县通池镇供图
龙池村全貌。巫溪县通池镇供图

欢迎你们,到龙池来做客!

华龙网记者 李春燕 林楠/文

责任编辑:周宇航
附件下载:
热点推荐
评论(0)
分享成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