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渝论 |  向“新”发力 “渝”更有为-华龙网

【地评线】渝论 |  向“新”发力 “渝”更有为

2024-03-26 06:00:28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近日,长安汽车在重庆·长安科技园N3正式发布新蓝鲸动力。新蓝鲸动力不仅是新能源汽车全球首创的全域全场景解决方案的成果,也是长安汽车围绕“发动机+三电”根技术,通过“积木式”动力模组化开发,将发动机、电机、电控、增程器等一体化创新提升,塑造的中国新能源动力崭新标杆。

新蓝鲸动力鼓舞人心的成果,说明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才能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实现“渝”更有为。

向“新”发力,努力攻坚。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对于重庆来说,要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打开新局面,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上更好聚焦产业发展的新思路,需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向“新”发力,加强关键核心的技术攻关,加大产品推广应用力度,做大做强产业链、生态圈,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更多“重庆实践”。

慧“质”向前,赋能增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有“新”作为源头活水补充,“质”才更有保证。对此,需要资金、人才、教育科研等联合并进。比如,今年重庆全市将围绕“3+6+X”农业产业集群,推进好农产品“三品一标”发展、落实好合格证和追溯制度、实施好农产品质量监测计划,在去年全市新发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名特优新农产品等绿色优质农产品591个的机基础上,继续集聚和运用创新资源,加强科技创新,为新质生产力注入“源头活水”。

勇“创”高度,再攀高峰。培养更多新质生产力的优势,重庆各地要瞄准新质生产力的方向攻难点,更好将数字技术、人工智能以及其他新的科技手段用到企业发展的攻坚上,全力帮助企业实现“赛道超车”。要认真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结合地方实际,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作用,尤其要围绕国家战略的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等方面,在科技创新上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新质生产力才有更多新模式、新路径、新业态产生,推动重庆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勇攀高峰。

向“新”发力,“渝”更有为。重庆要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阵地,既要巩固传统产业领先地位,也要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积极布局建设未来产业;要倾力打造创新创业的沃土,让更多人才到重庆施展才华、实现梦想。而政府要秉持爱才之心,提供高品质服务保障,让大家生活舒心、工作安心、发展顺心;共同把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立身之本,着眼未来发展新质生产力、塑造新的竞争优势,让重庆发展新质生产力前景更有为。

作者:陈群(巴南区)

责任编辑:伊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