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烂尾楼 如今人气王——江北区观音桥好吃街涅槃记-华龙网

昔日烂尾楼 如今人气王——江北区观音桥好吃街涅槃记

2024-03-26 06:00:48 来源: 华龙网-重庆日报 听新闻

新重庆-重庆日报记者 曾立 佘振芳

江北区观音桥好吃街已成新地标,食客络绎不绝。记者 罗斌 摄\视觉重庆

开栏语

最是一年春好处,不负春光更前行。在这个春天,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处处赛马比拼、奋勇争先;在这个春天,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倾力打造的融合传播旗舰——新重庆客户端正式焕新上线,拥抱新重庆,奔向新未来。今日起,新重庆客户端-重庆日报开设“新重庆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大型报道栏目,深入各区县、园区、企业调研采访,讲述新重庆在抓投资、促消费、稳产业、增进民生福祉、扩大对外开放以及推进“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等方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故事,敬请关注。

丁家坡洋芋、刘酥肉、葡萄井凉粉……江北区观音桥好吃街,每天上午10点到晚上11点,食客络绎不绝从四面八方涌来。

经营面积不足1.2万平方米的美食街,每天至少迎客11万人次,今年春节期间,人流量更是高达130多万人次。放眼全国各大好吃街,它也是排名前列的“人气王”。

谁能想到,就在13年前,好吃街所在的这栋建筑,还是黑咕隆咚的烂尾楼。一楼、二楼稀稀落落的五金店和建材店,白天不开灯的话,只能“打黑摸”,库房里更是积了厚厚一层灰……

从“烂尾楼”到“人气王”,背后是一段国有资产盘活的艰辛历程。当下,全市上下正全力推进“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从观音桥好吃街的涅槃之路,我们或许可以获得一些经验和启发。

“烫手山芋”谁来接

2015年夏天,25岁的荣昌小伙周小亮,骑着三轮车绕着观音桥商圈摆游摊。当时的他做梦也想不到,自己有朝一日能在这儿有固定摊位,还连开了7家店。

当时的好吃街,还不叫“好吃街”,叫“建新市场”。位于江北区东环路59号附6号的这栋大楼,虽然包括负一楼一共只有6层,但产权却非常复杂:地下的三层车库和负一层属于大融城,一至三层是江北区属国有资产,一开始归重庆市观音桥农贸市场管理处管理,后经过改革,业主变更为重庆盘溪市场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盘溪公司)。四层、五层里的单元,则分别由628个业主持有。

多年来,大楼招租的商铺,卖过花椒等农产品,也卖过家具、五金,甚至水泥河沙。与大融城和北城天街仅一墙之隔,按说,地理位置如此优越,生意本该很火爆,除了商业定位一直不明晰之外,它还有个致命的弱点——没有自己的车库,也没有交通动线。

盘溪公司执行董事张霆回忆,观音桥商圈发展如火如荼,这块黄金宝地却没有发挥价值,收益低、闲置浪费的情况存在,与整个商圈发展不匹配,国有资产的效益没有充分发挥出来。

怎么办?江北区迈出了大胆的一步——向民企抛出“橄榄枝”,想凭借民企灵活的运营方式和丰富的市场经验,将这块资产盘活。

当时,并没有多少人敢接这个“烫手山芋”,接招的是浙江人高修斌。高修斌从绍兴来重庆打拼多年,一直从事电讯行业,他看到这栋楼的第一眼,就觉得这是块“宝地”。

2011年1月,重庆新天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天街)成立,高修斌是法人代表、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新天街与盘溪公司达成意向,以每平方米40-45元的价格将这里租下来,一口气租了3层,免租期1年,一共租16年,其中租金每年以5%的涨幅递增。

为方便统一管理,高修斌又对上面两层原有的零散商户进行了清退。大部分业主还算配合,签完合同就搬走了,但有108位业主,合同是签了,却既不肯支付水电费和租金,也不肯搬走。经过反复洽谈,新天街支付每户一笔补偿金,当场发现金,拿一个、走一个。“还没开张就花了一大笔钱。”高修斌现在回想起来,还觉得当时的自己胆子太大。

“民营企业往往看准了就干,不会束手束脚。当时,新天街的一系列动作对大楼‘腾笼换鸟’起到了关键作用,为好吃街的持续发展打下了基础。”观音桥商圈党工委委员、商圈办二级调研员杨玉鸿感叹道。

坐地收租“不香”了

本以为解决了复杂的产权问题,就能将“宝地”变成“聚宝盆”,但事情远没有那么简单。

那几年,北城天街、大融城、阳光世纪三大商业体如日中天。“它们规模大、品牌影响力强、管理也更规范,我们正面竞争只有死路一条,得搞错位经营!”高修斌发现,当时很多个体户想在观音桥商圈的崛起中分一杯羹,但大商场对这些小商户兴趣不大。

高修斌想,何不当“二房东”,吸纳这些小商户进来?“我以每平方米40元的价格租进来,加上装修、折旧、管理费,好的位置租出去100—200元,差的租90—100元,坐着收钱不香吗?”

但很快,高修斌就发现,坐着收钱“一点也不香”。

2012年12月,星天广场开业。这里一开始业态很杂,鞋包、饰品、小吃、数码应有尽有,但没有车库、没有知名度,人气一直不旺。入驻的小商户很多都是交了三个月的租金来试水,三个月赚不到钱就关门大吉。

高修斌算了笔账:第一年,进来的小商户倒闭了75%,第二年倒闭了95%,除了银行和少数生存能力极强的,无一幸免,公司每年亏损在2000万元左右。

“走了一个,我们又招一个进来,到后面90元一平方米都租不出去。”3年下来,亏得高修斌坐不住了,“不能走这条路了,这是个无底洞!”

一个是业态,什么都想做,最后什么都做不好;另一个是模式,坐地收租,商户大面积倒闭,公司也活不下去。

2016年,四处考察学习后,高修斌决定将原来单纯的租赁模式,转换成“联营+扣点”模式,业态就只做美食和服装。新天街负责店面装修,并承担房租、物业管理、水电等费用,小商户连租金都不用交,只需拎包入驻,营业额按比例分成。

“不能让企业白白投资,得让他们能赚钱、留得住。”在此期间,江北区相关部门、盘溪公司也做了不少服务。比如,协调市级、区级和街道层面,变更人行道、加装电梯、架设人行天桥、优化交通动线等。同时,为支持新天街的发展,还暂停自2016年4月至2019年3月期间的租金递增。

“之前,我们只负责收租,相当于把经营的风险都转嫁给小商户,而转型后,风险由我来承担,小商户只管放手去经营,最后利益共享。”高修斌在星天广场门外挂牌“好吃街”,开始寻找合适的商户来试水。

第一个“吃螃蟹”的是贵州遵义虾子羊肉粉。该商户之前租了个小铺面卖饮料,2015年,店铺业绩每月3万元。他有做羊肉粉的经验和技术,但手头只有1万元现金,想换品类却有心无力。

高修斌找到该商户,双方一拍即合。新天街出钱帮他将原来的铺面重新装修。商户不仅不用再支付房租、水电等费用,新天街还想办法帮他引流。2016年,该门店月营业额达21万元。“同一个地段,之前每个月只能收1万元租金,现在虽然投入了一笔钱,但利润翻了几倍。原来不是地方不对,而是模式不对。”高修斌恍然大悟。

有了第一家的成功经验,“复制粘贴”,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

丁家坡洋芋的进击之路

2016年,观音桥人气越来越旺,好吃街对那些会手艺、没资金又愿意干的个体户敞开大门。周小亮扔下三轮车,扎进好吃街卖洋芋。刚开始,他的门面只有1米多宽,跟一张课桌差不多。

别看店面小,但周小亮特别肯吃苦,也愿意钻研。他听很多食客说,最好吃的洋芋是大足丁家坡洋芋。于是,他跑去大足取经学艺。这种洋芋是用小刀去皮,浸泡后切片,将切好的洋芋片倒入开水中煮,捞出来冷却后,撒上秘制调料后搅拌均匀。

“确实好吃,而且适合大多数人的口味。”周小亮随后将招牌换成了“丁家坡洋芋”。来观音桥的外地人居多,但附近也有不少住家户,周小亮便将佐料改良,兼顾本地人和游客的口味。土豆的淀粉含量跟口感密切相关,他就四处寻找好的品种。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找到了内蒙古的一种土豆,口感爽脆,很适合做成洋芋片,便开始稳定采购。

渐渐,好吃街的“丁家坡洋芋”声名鹊起,一开始,每天只能卖七八百元,不到半年,日营业额就增长到两千多元,周末能卖到三千多元。

初进好吃街时,周小亮的门店也是交租的模式,每月交2000元租金。2017年,新天街全面推行联营模式,周小亮第一批签约。

店面太小,生意越来越好,产品摆不下,周小亮申请扩大面积。新天街出场地、出装修,2017年底,他的小店扩大了一倍,业绩也飞速增长。

6年下来,周小亮一口气在好吃街连开7家门店,不仅卖洋芋,还卖冰粉、凉糕、酸辣粉等,员工也有了四五十人。这7家店日均营业额5万-6万元,周末能达到10万元。今年春节期间,这7家店生意火爆,尤其是正月初六那天,创下了日营业额17万元的新高。

“4个3”就能炸掉“大王”

在周小亮看来,自己一个农村娃来到城头,能把生意做成现在这样,全因为“背靠大树好乘凉”。

“我也有不少朋友在摆摊,很多地方,商户和商场是对立的关系,商场看你生意好,就想涨你租金。但这里不一样,你好我好大家好。”周小亮说,新天街会策划层出不穷的活动,比如“三八”国际妇女节,整条街“满200送38元券”,有时候还会组织大规模免费品尝活动。

对小商户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引流和帮扶。“我们每年都会从利润中拨出4000万元用来做营销。公司还出钱组织商户外出学习考察,每个月组织一次学习大会,帮商户定制个性化方案等。”高修斌谈起这些年的经营心得,滔滔不绝。

引流的同时,新天街尽量在大米、食用油、猪肉等食材上从源头统一把控品质。比如大米,至少得是5元一斤的,为此,高修斌专门跑了8000多公里,到黑龙江找到一款“五常大米”统一采购。土猪肉和普通猪肉之间的差价在1—5元之间,有的小商户舍不得用土猪肉,高修斌便为他们每斤补贴1.5-2.5元不等,降低其经营成本,帮其减轻压力。

商场里,到处都挂着“做小吃没得巧,六分靠真材实料,三分工序火候到,只有一分窍”的标语。23名楼管每天在楼层巡查,对入驻商户进行精细化的规范管理,包括迎客话术、清洁卫生乃至抄手、凉面等食物的制作规范等,都有严格要求。一份商户操作规范手册,足足整理了76万字。而对员工偷偷抽烟、操作不规范、食材不卫生、欺诈顾客等情况,罚起款来也绝不手软。

如此严苛的标准,商户没有意见吗?“一开始也有人抱怨管得太严,后来发现还是严点好,坚持下来就成了习惯。”周小亮笑着说。

对商户的管理,新天街根据地段、定位分别设立业绩考核标准,一年考核三次,如果三次均不达标,就结束合同。“做得好就做,做不好就走人。”高修斌说,近年来,好吃街里商户的淘汰率约为35%,都是考核不合格走掉的。

总结经验时,高修斌有所感悟:“3是扑克中最小的牌,但‘4个3’加在一起,就能炸掉‘大王’。当个体的力量弱小时,就需要团结起来。”

做好资产盘活“文章”

走进现在的好吃街,一楼卖时装,二楼、三楼卖美食,四楼、五楼则是美甲理发等行业。明亮的光线、有设计感的店铺装修,让整个业态更上档次,摆脱了人们对地下商场的固有印象。最大的转变则是:原先是公司到处招租还招不到,现在是小商户挤破头想进来。

尝到甜头后,新天街又将附近天和里接手过来,打造成好吃街B区。

2021年,好吃街B区开业。如今,A区、B区共有236家餐饮单位,聚集了全国各地1000余种小吃及重庆本地火锅、串串、烧烤、江湖菜等系列,平均客单价在15—25元之间,以价廉物美著称,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打卡。

业绩节节攀升,有数据为证——2024年,好吃街春节客流比2023年同比上涨20%,比2022年上涨82%,比2019年涨了121%。

从“烂尾楼”到“人气王”,新天街的逆袭,堪称民营资本深度参与国有资产盘活的经典案例。

江北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区积极推动闲置国有资产盘活,坚持灵活利用、分类盘活、重点推进,取得明显成效。其中,积极探索引入如新天街这样的社会力量,通过合作经营、特许经营、资源共享等方式整合优质资源,打造文创园、好吃街、“韩国首尔街”等多种业态,着力破解难题,做好资产盘活“文章”。

记者从市国资委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市属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等社会资本股权合作金额超过700亿元,混合所有制企业数量已占到市属国企总量的一半,资产总额占国有企业资产总量近三分之二,利润贡献比达九成,形成了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杜漩